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印太情勢 外交部:推動新南向政策與QUAD對接

  • 時間:2022-05-16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因應印太情勢 外交部:推動新南向政策與QUAD對接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16日在立法院表示,將推動新南向政策與QUAD對接,促進與區域國家合作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16日)在立法院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促成國際社會更加重視台灣價值並關注中國侵台意圖,我國樂見美國拜登政府積極推動印太戰略,並透過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七大工業國組織(G7)及其他雙邊跟多邊途徑,強化與盟友及夥伴的團結。而面對最新情勢發展,我國除會藉此有利戰略情勢順勢提升與理念相近國家實質合作關係外,還將推動新南向政策跟QUAD對接,促進與區域國家的交流合作。

關於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美國2月公布印太戰略,重申支持自由開放印太區域,並持續致力建立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區域內外連結;而拜登日前召開美國東協特別峰會,之後將展開就任後首度亞洲之旅,突顯美國落實強化印太區域盟友及夥伴承諾。

面對當前局勢的因應作為,田中光指出,台海情勢成為全球關注熱點,我國應善用各方聲援態勢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實質合作,並提升自我防衛戰力,全力捍衛台海和平及安全,同時將推動新南向政策與QUAD對接,促進與區域國家合作,他說:『(原音)南向政策一開始2016年是比較方向正確的,因為比較偏重人才的培育、經濟的連結,但是因為美中貿易戰,加上俄烏戰,加上所謂的印太戰略以後,整個東協的力量跟以前有點不一樣,所以他們也要在這個地方找出他們的位置,跟中國的關係、跟他們貿易量,所以說我們新南向政策可能要面對這個情勢做一些調整。』

另一方面,拜登日前簽署「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法案」,田中光表示,加入世衛組織是我方長時間的策略與工作,拜登願意簽署這項法案,「至少是對我們對外工作進了一大步」,「當美國做出這種具體承諾以後,會連帶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予以支持」。

此外,有關中共培訓台灣網紅對台統戰的媒體報導內容,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確實是有這些現象,國安局已有掌握,會由相關主管部門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