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梅雨準時報到 水利署:有把握豐水期供水無虞

  • 時間:2022-05-16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梅雨準時報到 水利署:有把握豐水期供水無虞
梅雨季報到,水庫可望大進帳。圖為曾文水庫。(南區水資源局提供)(資料照片/CNA)

今年首波梅雨鋒面為全台帶來豐沛降雨,經濟部水利署今天(16日)指出,目前預估自12日到16日的降雨,共可為全台水庫帶來1億3,300多萬噸水量,目前日月潭以北的主要水庫多接近或是已達滿庫,南部曾文、烏山頭水庫也有近1,400多萬噸進帳,這波梅雨不但準時,也讓水利署有把握能在豐水期供水無虞。

5月進入豐水期,首波梅雨鋒面於13日正式抵台,接連數日全台各地都有顯著降雨,也讓水庫水量持續回補。經濟部水利署自鋒面報到前的12日上午7時,一路統計至16日上午7時,全台水庫預估將有1億3,346萬噸的降雨效益,其中,進帳最多的是德基水庫,預估有2,500萬噸,其次是鯉魚潭水庫的1,780萬噸,再來是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以及南化水庫,各有1,398萬噸以及1,305萬噸的降雨效益。

水利署指出,中部以北,尤其是日月潭以北的主要水庫多是接近或直接達到滿庫,南部方面,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蓄水率也回升到33%,有把握能在豐水期期間供水無虞。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原音)在這波梅雨來之前,我們就對6月底前供水無虞是相當有信心,這波雨下來以後,我們對於我們完成一期稻作供水、而且維持台灣地區穩定供水是更有把握,而且在這個過程中,水力發電這個能力也已經提升,因此我們認為在今年的豐水期,我們現在看來整體的水情是樂觀的。』

不過,水利署也強調,儘管水情樂觀,在極端氣候影響下,中長期降雨情形仍有變數,今年梅雨雖然準時報到,後續梅雨季能有多少降雨,還要再觀察,不能大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