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 秀遠距教學新設備 線上點亮光明燈

  • 時間:2022-05-16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 秀遠距教學新設備 線上點亮光明燈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林宗誼(左)、王妤文(右)設計「教室一隅」。(台科大提供)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即日起到5月20日舉辦畢業展,結合疫情下的生活,有學生想出更完善的遠距教學輔助設備,也有人設計出運用手機,就能點亮廟宇的光明燈。

國內現在平均每天有2千所左右的學校暫停上實體課,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林宗誼、王妤文就為小學階段,設計一款名為「教室一隅」(Class Corner)的遠距教學輔助設備,可讓學生藉由投影設備與投影互動方塊,隨時分享上課作業的畫面,也能進行即時拍攝,還能以舉手、晃動、震動等不同動作,進行簽到、提問、回答或搶答,增加遠距教學的互動性。

王妤文:『(原音)設有一個前鏡頭,就是可以拍攝到小朋友的臉,那這個前鏡頭它可以轉到桌面上去拍攝小朋友的作業畫面,那就可以很方便的讓老師知道小朋友現在在做什麼,或者是他也可以回傳自己作業的畫面給老師,讓老師清楚的掌握小朋友的學習狀況。』

王妤文表示,他們到桃園的小學展開實測,受到小朋友的歡迎,有學童提到使用這套設備,在遠距上課時,眼睛可以不用一直盯著平板,上課可以進行搶答也能讓自己更專心。王妤文:『(原音)舉手搶答,可能動作比較快的同學,他的視窗就會先跳出來,那老師就會知道誰先,那他就可以點誰來作答,或者是倒數計時、分組這些功能。』

另一組設計系學生朱家瑤與吳子誼則開發出在廟宇點光明燈的互動設計,讓信眾可在松山奉天宮用手機系統輸入名字,光明燈就會出現名字,還有旋轉的燈光可以輔助尋找這盞光明燈,增添趣味性。

另外,新二代學生孔德明的作品「遊鳥」,透過一個類似鳥嘴形狀的互動裝置,希望以行動來察覺自我的身分認同。孔德明說,爸爸是法國人,家中3個小孩,就他看起來最不像是混血兒,他從小在台灣長大,每年回法國,爸爸有次對他說「很難說你是一個法國人」,讓他認真去想「自己是誰」,所以想透過「遊鳥」的設計,希望國籍或種族不再是分類,大家可以模擬候鳥遷徙尋找同伴,重新定義自己。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朱家瑤、吳子誼開發「點光」。(台科大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