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酒主管和對岸簽農村振興計畫 財長:政風室正查明 月內有結果

  • 時間:2022-05-16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酒主管和對岸簽農村振興計畫 財長:政風室正查明 月內有結果
台灣菸酒公司傳出有主管與對岸簽農村振興計畫,政風處正介入調查。圖為台灣菸酒公司總公司。(Google map)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16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備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指出,她接獲資料,國營企業台灣菸酒公司的中高階主管,在2021年和中國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進行簽約,主要內容為農村振興計畫。財政部長蘇建榮答復表示,這件事他之前並不知情,不過,上週已經將這位主管調離職務,且台酒政風室正查明,報告幾週內就會出爐。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質詢時指出,根據她接獲的資料影片,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2021年和中國的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進行簽約,目的是要進行農村振興計畫。不過,簽約人當中,其中一位是任職於台灣菸酒公司的行政主任鄧哲偉。林楚茵進一步指出,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就是河北省的科學技術廳,也就是轉了一個彎,實質上是「假民間真官方」,但台酒的行政室主任可大可小,可以經手且看到很多機密公文,尤其台灣菸酒公司在疫情期間被賦予政策重任,製造酒精等類似戰備物資產品。台酒是財政部轄下的單位,難道都沒有掌握相關訊息嗎?

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答復時坦言,他確實事前並不知情,但這位中高階主管已經被調離職務,且政風室也已經介入調查。蘇建榮說:『(原音)我根本不知道也不同意。鄧先生他是民國97年韋伯韜擔任董事長的時候,他所聘任的,那麼在上個禮拜,5月13日事情發生以後,我已經責成台酒調離現職,調整成非主管職務。根據菸酒公司董事長的回報,就是調離現職,同時因為他在公司上班的時間,基本上他是不可以兼業,但是他從事非本質上的工作,所以這一部分台酒已經責成政風室進行調查。』

立委也認為,中國進行統戰,「無所不用其極」,若這件事情沒有被揭發出來,台酒恐怕變成中國紅色滲透的媒介,且由於當時簽約的地方,還是台酒的辦公室,她也質疑,是不是還有高更階層的人士知情?對此,台酒總經理林士傑答復表示,台酒絕對不允許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他強調,鄧員的行為是個人,且所任職的職務是北部營業處行政主任,並非總公司,所接觸範圍小,目前政風室也正詳細查明,報告在幾週內就可以出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