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教授稱抗疫人民可增壽  網批還不夠排隊做核酸

  • 時間:2022-05-16 13:51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北京教授稱抗疫人民可增壽  網批還不夠排隊做核酸
圖為北京市民進行核酸檢測。 (AFP)

中國嚴格的抗疫措施引發強大民怨,但是,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智囊的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不這樣看,他聲稱,中國這兩年抗疫下來,百姓人均增壽10天。他還建議把一線工人「集中起來建板房,在工廠旁邊隔離,一邊隔離一邊生產」。

法廣16日報導, 一場經濟學家論壇14日在北京開幕,出席同一會議的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陸挺認為,中國經濟除應對外部不確定性外,內部風險也不少。他還質疑,越來越多的國家大幅調整抗疫策略,改不以清零為目標,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清零的難度更大、代價更高。

稱防疫勝利 網批脫離現實 

不過,清華大學弗里曼經濟學講席教授李稻葵在會上以「勝利」來形容中國這兩年多來的抗疫。他說,濟發展的根本目的之一是提高老百姓的平均壽命。他說,通過他的計算,中國兩年的抗疫挽救了400萬中國人的生命。

他指出,那麼,「以平均壽命這個測度來看過去兩年的抗疫是有成績的。」根據他的計算,「每一個失去的生命的挽回,相當於讓每個人多增加了10天的壽命」。「過去兩年的偉大勝利,為每一個百姓的平均壽命延長了10天,平均每年5天」。

一位網友說,僅延長了10天壽命就說是「勝利」,這個論證太粗糙了,就算壽命延長了10天吧,這10天夠不夠我們排隊做核酸、集中被隔離消耗掉的時間呢?

鼓吹「一邊生產一邊隔離」 網嗆「集中營」 

李稻葵還談到如何「保經濟」,他說,產業鏈一定要保住。但是在嚴格清零措施下,人都被隔離起來,如何保住產業鏈?對此,他建議把一線工人「集中起來建板房,在工廠旁邊隔離,一邊隔離一邊生產」。

結果引來網友嗆他鼓勵興建「集中營」。網友「海邊的西塞羅」評論說:「這樣一來,既抓了防疫,又促了生產,我們一定能贏,這個方案就叫『集中贏』吧」。

在一些中國媒體的正式版本中,網絡貼出的「一邊生產一邊隔離」這段話被刪了。不知是應本人要求,還是官媒自作主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