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居隔新制「0+7」明上路 柯文哲:需仰賴國民道德素質才能執行

  • 時間:2022-05-16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居隔新制「0+7」明上路 柯文哲:需仰賴國民道德素質才能執行
台北市急門診爽約率高,市長柯文哲呼籲市民不去要取消,別放鴿子,浪費資源。(北市府提供)

中央今天(16日)宣布17日起打滿3劑疫苗者可免居家隔離,改為進行7天自主防疫,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在單日確診數破6萬的情況下,很難以公權力執行,只能靠國民的道德及素養。另外,台北市的急門診爽約率很高,柯文哲呼籲市民若預約後無法前往,要上網取消,不要浪費寶貴的資源。

台北市今天的COVID-19新增本土確診個案9,274例,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時表示,北北基桃的曲線已趨平,有兩種可能,一是民眾自主減少活動,第二則是PCR量能已飽和。他指出,在敵情不明的情況下,監測住院及出院人數便可推測疫情是否已達到頂點,台北市目前單日住院人數比出院人數還多60幾人,看來還未達高峰。而北市的策略仍是藉由防疫急門診、管制住院標準及防疫專責旅館守住最後一線,就是讓有症狀者可以得到醫院的治療。

中正紀念堂的「車來速」急門診將在17日正式上線,首日開放1,200個名額,之後希望能增加至2,000。柯文哲指出,目前北市的急門診每日運作量已增至1萬1,280,理論上足夠,但爽約率實在太高,尤其是開設親子急門診的婦幼醫院,高達49%,他呼籲市民預約後若無法前往,就要取消,讓寶貴的資源能獲得有效運用。

另外,中央今天也宣布17日起打滿3劑疫苗者可免居家隔離,改為進行7天自主防疫,柯文哲則表示,當每日新增確診者已達6萬、要確診者自己填寫密切接觸者的情況下,執行上有困難,只能仰賴國民的道德與素質,密切接觸者及確診者要做好自我管理,不要增加傳染風險。柯文哲:『(原音)確診者要自己填他現在的密切接觸者誰是沒有打疫苗、誰是有打疫苗,沒有打疫苗的3+4,有打滿疫苗的0+7,坦白講,系統都非常困難。所以結論是這樣,不管3+4、0+7,在現階段執行要靠國民的道德、素質來執行,因為如果要靠政府的公權力去執行,在現階段有困難。』

柯文哲也指出,和平醫院將轉為防疫專責醫院,但由於人力不足,目前仍無法全開,因此他再度發出招募令,拜託具有證照且打滿3劑疫苗的護士及護理師能夠投入防疫第一線。

副市長黃珊珊則說明北市社區診所居家照護服務今天已全面上線,全市各里由台北市聯合醫院各院區及188家診所認養,針對責任區內有健康評估、健康關懷、健康諮詢及遠距醫療等需求的65歲以上居家照護長者提供相關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