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俄烏和平會談 艾爾段顧問:土耳其必須維持外交平衡

  • 時間:2022-05-16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推動俄烏和平會談 艾爾段顧問:土耳其必須維持外交平衡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卡林(Ibrahim Kalin)。(圖擷自卡林推特)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的發言人在一項訪問中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土耳其必須保持一種微妙的外交平衡,如此才能協助推動結束戰爭的最終協商。

艾爾段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卡林(Ibrahim Kalin)說,儘管安卡拉(Ankara)當局曾經對莫斯科2月24日的入侵和在戰場上的行動加以批評,但是不認為對俄羅斯採取更進一步的懲罰立場有任何好處。

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同時也是兩交戰國在黑海鄰邦的土耳其,與俄烏都保持良好關係,並已經表示反對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自戰爭開打後,已有數以萬計的俄羅斯人和部份俄羅斯寡頭遭制裁的豪華遊艇前往土耳其。

不過,土耳其也支援基輔(Kyiv)武裝無人機,並阻止部份俄羅斯海軍艦艇前往黑海的通路,同時獨自主持俄羅斯和烏克蘭外交部長之間和他們團隊之間的談判。

卡林在周末表示,「我們從一開始就反對這場戰爭」,但也保持與莫斯科的接觸。

他告訴路透社,「他們需要某位,可信賴的夥伴、協商者、促成者、調解者,某位在某種立場上,可以和俄羅斯這一方以及烏克蘭這一方談話的人。」

他說,「我們自戰爭開始以來,一直能夠維持這個立場,而我認為這真的符合每個人的共同利益,讓每個人都保有一種平衡的立場。」

與美國關係進展

自和平協商在3月底於伊斯坦堡(Istanbul)進行後,俄羅斯部隊開始從基輔附近撤離。

土耳其此後沒有主持進一步的會談,不過在最近幾週,土耳其提議針對受困在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的受傷士兵執行一項海上撤離。

目前並不清楚土耳其何時或者是否會主持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會談。卡林說,「沒有神奇的解方可以在一夜之間解決這個問題。」

在被問到有什麼會讓土耳其採取較親烏克蘭,以及對俄羅斯的懲罰立場時,卡林說,「這帶來什麼好處?」他說,這不會「在此時改變戰爭的結果或進程。」

安卡拉運送無人機已經激怒莫斯科,而土耳其在制裁上的立場也惹惱部份西方政治人物。

土耳其與西方關係目前沒有太多明顯升溫的跡象,尤其在土耳其最近幾天對北約可能的新成員國瑞典和芬蘭提出批評下。

不過,卡林指出,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已向美國國會提出一封信函,支持出售40架F-16戰機給土耳其,並將此視為取得進展的指標。

卡林說,「拜登政府已經採取一些具體、積極的步驟,推動此事向前」,並取得國會同意這項交易,而這將在此具挑戰性的時刻,加強雙邊關係,以及北約的防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