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5/17為台灣臉部平權日 陽光基金會籲民眾上網連署

  • 時間:2022-05-16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推5/17為台灣臉部平權日 陽光基金會籲民眾上網連署
陽光傷友淑妍與陽光基金會一同前進校園推動臉部平權。(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基金會表示,陽光今年進行最新一輪「台灣民眾對外貌的意向與經驗調查」,結果顯示約有15%民眾、也就是每7人中有1人(全台約有290萬人)曾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陽光基金會持續推動訂定5月17日為台灣臉部平權日,呼籲民眾踴躍上網連署附議。

陽光基金會指出,根據調查,將近6成、56.9%的民眾會因他人有明顯的身體特徵而多看一眼,較2019年調查高出6.7%;但因對方有明顯特徵外觀而替對方取外號或批評的情形則下降約3%,可能是台灣民眾已多能以同理心對待外觀有明顯特徵者。

陽光基金會10多年來持續推動5月17日成為台灣臉部平權日,今年更進一步推動5月17日成為台灣的國定紀念日,期待所有在台灣生活的人,無論顏面外觀如何,都有成為自己、實踐自己的機會與環境。陽光基金會邀請民眾於7月10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參與「國定臉部平權日」附議連署,希望達到5千份附議門檻。

此外,陽光基金會也於今年5月至7月陸續推出臉部平權公益活動,其中,推出「2022臉部平權」影片(https://lihi1.com/Pu3Jh),透過藏在口罩下大眾的心聲及陽光傷友處境,共同呼籲「從心看見,才能真正認識」。參與陽光2022臉部平權影片拍攝的傷友淑妍,在3、4個月大襁褓時,因火災意外導致燒傷,尤以臉和手最為嚴重,倖存下來的她在成長過程需靠持續的復健和手術對抗孿縮的疤痕,直到小學三年級才完成復建。由於身上疤痕明顯,時常遭受陌生人的異樣眼光,國中也遭到同學霸凌。淑妍表示,雖然燒傷在她的外表上留下疤痕,但除此之外,自己與一般人並無不同,呼籲大眾不要單憑外表就判斷傷友的能力,或認為傷友有問題,期待社會能夠平等對待燒傷顏損傷友,更期待每個人都不再因外表而受到誤解、限制與傷害。

此外,陽光基金會也於5月15在國道一號舉辦「臉部平權運動–台北國道馬拉松」,超過7千人報名響應,在桃園、台中、嘉義、高雄及花蓮等地也都有傷友及商家舉辦響應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