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復與阿聯關係 拜登派岀全明星代表團

  • 時間:2022-05-16 19: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修復與阿聯關係 拜登派岀全明星代表團
美國總統拜登派出代表團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弔唁13日去世的阿聯總統哈里發(Khalifa bin Zayed)。圖為阿聯當地電視台播放悼念畫面。(AFP)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16日)派遣一個「全明星」代表團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弔唁13日去世的阿聯總統哈里發(Khalifa bin Zayed),拜登顯然在升高努力,意圖修復美國與這個波斯灣阿拉伯盟邦已經受損的關係。

俄侵烏 加深拜登拉攏波灣盟邦的急迫感

華府原本就渴望改善與波斯灣各國的關係,目前更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加重了此種急迫感。在歐洲國家切斷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之際,凸顯了波斯灣石油生產國的重要關聯。

美國代表團是由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擔任團長,成員囊括了拜登幾乎所有的高級國家安全助理,從國務卿、國防部長、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一直到白宮高階官員。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政策專家塔斯皮那爾(Omer Taspinar)表示,「這是拜登政府方面修復關係的一項重要魅力攻勢。」

俄烏戰爭 波灣國家拒選邊

截至目前,波斯灣國家都拒絕在烏克蘭衝突中選邊站。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重量級要角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都抗拒增加原油產量以幫助緩和國際油價的呼聲。而油價飇漲已加劇全球的通貨膨脹。

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代表團的組成反映了華府的渴望,要展現對這個地區的承諾。

官員們表示,賀錦麗將強調,美國有意深化與這個地區的關係,從安全和氣候一直到太空、能源以及商務。

對於拜登政府來說,中東一直不是優先要務,因為拜登一直聚焦在對抗中國的挑戰;但自從2月以來,美國的外交政策目標已被烏克蘭衝突主導。

阿聯遭攻擊 美國卻疏於問候

塔斯皮那爾指出,「在阿聯遭到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攻擊後,美國並未派遣高階官員到訪,令阿聯合感到挫折。現在美國試圖要讓事情重回正軌。」

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今年1月間動用飛彈攻擊阿聯首都阿布達比(Abu Dhabi)。

阿聯駐華府特使曾罕見的公開承認,阿聯與美國的關係面臨壓力。

美派高階代表團 對阿聯傳達有力訊號

一位熟悉阿聯領導人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派岀高級別、規模龐大的代表團,這對(阿聯新總統)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以及阿聯領導階層,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訊號,而且頗具意義。」

阿聯已經表示,儘管阿聯強化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美國依然是阿聯的戰略夥伴。

阿聯消息人士說,「(兩國關係)已有進展,但仍需採取更多行動。阿聯希望更進一步、更清晰的定義與美國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