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聯選岀新總統 伊朗盼擴展兩國關係

  • 時間:2022-05-16 22: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阿聯選岀新總統 伊朗盼擴展兩國關係
伊朗總統萊希16日表示,伊朗希望擴大與阿聯的關係。(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哈里發(Khalifa bin Zayed)日前去世,由他的同父異母弟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獲選為總統後,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今天(16日)表示,伊朗希望擴大與阿聯的關係。

伊朗在2016年與波斯灣重量級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切斷關係後,由於沙國是阿聯的重要盟友,因此阿聯也自當年起降低與伊朗的外交關係層級。

根據伊朗總統府發布的聲明,萊希今天向當選阿聯新總統的穆罕默德道賀。

萊希表示,希望兩國關係在前總統哈里發時期奠定的發展與進步基礎上,以智慧及在符合兩國利益之下擴展。

聲明中又說,萊希也希望看到,兩國在所有領域的相互關係都獲得進一步的深化。

伊朗外交部指出,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今天上午從德黑蘭(Tehran)動身前往阿布達比(Abu Dhabi),以弔喭前總統哈里發。

萊希已在14日向阿聯傳送了信息,對哈里發總統的去世致哀。

哈里發自從在2014年中風並接受手術以來,就很少公開露面,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早已成為阿聯的實質領導人。

在穆罕默德主政下,阿聯加強了與區域各國的貿易和政治關係,其中也包括與伊朗發展有限程度的關係;然而,在反對伊朗核子計畫上,他站在美國那一邊。

此外,阿聯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調停下,於2020年簽署了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與伊朗的宿敵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招致伊朗的強烈抨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