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烏克蘭戰爭將削減歐元區2022年增長 升高通膨

  • 時間:2022-05-16 22: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盟:烏克蘭戰爭將削減歐元區2022年增長 升高通膨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范德賴恩推特)

歐盟執委會今天(16日)公布預測,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由此引發的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將拖累今明兩年歐元區的經濟增長,同時將通貨膨脹推高至創紀錄水準。

歐盟委員會將歐元區19個國家今年的增長預測,從2月份的4.0%下調至2.7%,當時是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不久。至於明年的增長將放緩至2.3%,也低於之前的2.7%。

歐盟執委會的預測是針對烏克蘭衝突,對歐元區和更廣泛的27個會員國的經濟成本,首次做出的綜合推測。

歐盟執委會發布聲明說:「戰爭爆發前,歐盟經濟的前景是長期強勁擴張。但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新的挑戰,正如歐盟從(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經濟影響中,走向復甦一樣。」

歐盟執委會的聲明指出:「透過對大宗商品價格施加進一步的上行壓力,導致供應再次中斷並增加不確定性,這場戰爭正在加劇原先預計會消退的經濟增長阻力。」

歐盟執委會表示,烏克蘭戰爭將引發經濟衰退。

歐盟執委會表示,如果俄羅斯切斷對歐盟的天然氣供應,歐洲經濟將受到更嚴重的打擊,預估這樣的事態發展將使得歐元區2022年和2023年的增長分別降低2.5個百分點和1個百分點。

此外,歐盟委員會預測,歐洲央行希望維持的2.0%通膨率,今年可能會達到6.1%,但是明年將降至2.7%,仍高於歐洲央行的目標。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歐盟執委會預計2022年通膨將增長3.5%,2023年為1.7%。

不過,歐盟執委會表示,若是俄羅斯突然切斷天然氣供應的情況,將使得歐元區的通膨在2022年再增加3個百分點,在2023年再增加1個百分點。

歐盟經濟專員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前景的不確定性明顯增加,風險已向下行傾斜,主要與戰爭持續時間有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