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委內瑞拉反對派宣布 2023年舉行總統初選

  • 時間:2022-05-17 08: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委內瑞拉反對派宣布 2023年舉行總統初選
委內瑞拉反對黨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 (資料照片/瓜伊多推特)

委內瑞拉主要反對黨16日宣佈,將在2023年舉行初選,選出一位候選人,在委內瑞拉下一屆總統選舉中對抗現任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委內瑞拉反對派上一次舉行初選是在2012年,當時的候選人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在初選中大獲全勝,但後來在總統大選中被已故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擊敗。

在查維斯過世後,卡普瑞爾斯在隔年再次成為反對馬杜洛的反對派候選人。但反對派抵制了2018年舉行的最後一次大選。

主要反對黨在一份聲明中說:「民主勢力的總統候選人將透過廣泛且多元化的初選程序選出,這個程序將在 2023年舉行。」

委內瑞拉總統大選預計在2024年舉行。6年前,馬杜洛在2018年遭到大規模選舉中取得連任。

以歐盟和美國為首的數十個國家加入反對派的行列,反對2018年的選舉結果並指控馬杜洛舞弊。

這個抵制使得反對黨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在2019年1月,以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的身分,自行宣布成為代理總統,並迅速獲得了近60個國家的支持。

然而,馬杜洛很關鍵地控制了委內瑞拉的機構,包括具有影響力的軍隊。

一名消息人士指出,瓜伊多不排除參加初選。

瓜伊多在推特上表示:「作為委內瑞拉人,我們需要舉行一場總統選舉」,並表示這樣一場投票可能代表著「獨裁統治的結束和民主的回歸」。

瓜伊多說:「我們正在採取行動,要求一場自由公平選舉的日期和條件。」

由馬杜洛支持者控制的最高選舉機構,尚未確定2024年選舉的日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