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嫌犯周文偉為台灣外省移民 活躍賭城華人圈

  • 時間:2022-05-17 10:52
  • 新聞引據:、世界日報、洛杉磯時報、ABC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嫌犯周文偉為台灣外省移民  活躍賭城華人圈
美國南加州台裔教會槍擊案嫌犯、68歲的內華達州華裔居民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AFP PHOTO / ORANGE COUNTY SHERIFF DEPARTMENT)

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長老教會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1人死亡、5人受傷,死傷者皆為台灣僑民。僅管當地警方指出,兇嫌為68歲拉斯維加斯中國移民周文偉(David Chou),攻擊動機為仇視台灣人。但根據美媒披露,周文偉曾住過台灣,自稱在台灣受到不好的待遇。而周文偉鄰居則爆料指他的老婆幾年前離開他回到台灣後,他的心理健康狀況有所下降。

加州爾灣台灣長老教會槍擊案因死傷均為台僑,震撼美國華人圈以及台灣各界。美國當地華人報紙《世界日報》報導,南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警方16日證實,在拉古納伍茲開槍的嫌犯是68歲的內華達州華裔居民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作案動機不明。而《世界日報》來自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周文偉是台灣來美的外省第二代,賭城各種華人活動都會見到他,曾經教過調酒,喜歡被稱為周教授,個性比較偏激。

《洛杉磯時報》也引述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警長巴恩斯(Don Barnes)說法表示,周文偉出生在中國大陸,在移居美國之前曾在某個時期移居台灣。警方也稱周文偉似乎對台灣人有意見,因為他說他在台灣生活時受到待遇有關。巴恩斯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周在台灣生活了多久,但已美國生活多年,是美國公民。

賭城鄰居稱周出售房產妻子已返台

《ABC News》則報導,橘郡地方檢察官托德·史匹哲(Todd Spitzer)透露,周的家人顯然是1948年之後從中國強行遷往台灣的移民之一,當地警方發現周文偉手寫筆記中記錄了對台灣的仇恨,似乎是從他自己在那裡(台灣)生活時受到的待遇不佳開始。

《ABC News》還引述周文偉在賭城拉斯維加斯鄰居奧雷亞納(Balmore Orellana)說法表示,周原本是個開朗的人,他曾在拉斯維加斯擁有一座公寓,但這座公寓去年10月以高於5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周的妻子以出售房產的錢搬到台灣,而周則在今年2月搬離那裡。奧雷亞納表示,在妻子離開他(指周文偉)之後,周的生活變得支離破碎。

奧雷亞納還指出,約五年前周文偉在一次房客的襲擊中,頭部遭到傷害,而去年夏天,有人在周的公寓內開槍,但沒人受傷。而最近,周的心理健康狀況有所下降。

網傳曾攜挺韓標語參加美統促會成立大會

此外,也有網友找到拉斯維加斯當地華文報紙《LV新聞網》報導,內容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2019年4月3日正式成立,報導表示,會長顧雅文稱該會宗旨是「向北京要和平、向台灣要統一」,僑界約有40人出席。而在這份《LV新聞網》報導中有多張當天照片,其中1張就是「拉斯維加斯本地退休周文偉教授展示支持韓國瑜標語」。當天,周文偉曾以退休教授身分出席大會。不過目前尚無法確認網友所述周文偉是否與槍擊案嫌犯為同一人。


2019年4月美國「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時,涉嫌槍擊南加州長老教會的嫌犯周文偉(持麥克風者)曾前往展示支持韓國瑜標語。(翻攝美華文媒體LV新聞網畫面)

相關留言

南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