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小企業「碳焦慮」 環團籲公布底價並增設監管單位

  • 時間:2022-05-17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小企業「碳焦慮」 環團籲公布底價並增設監管單位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洪昇邦表示,若政府不敢制定合理的碳費,如同勞師動眾打造出大豬公撲滿,最後卻只放幾個銅板進去,白忙一場。(綠色和平提供)

立法院委員會日前聯席審查「氣候變遷因應法」,「綠色和平」今天(17日)表示,碳定價至今無明確細節,讓許多中小企業陷入「碳焦慮」,呼籲政府公布碳底價,並承諾以碳費啟動輔導,也要在法中增設院級碳費監管單位。

「氣候變遷因應法」目前已在立法院進行審查,其中有關制定2050淨零碳排條文待保留,法中也未明確制定碳定價。

「綠色和平」17日上午透過線上記者會表示,該法中與企業密切相關的碳定價章節,目前僅知徵收對象為碳排大戶,但無任何細節,讓許多可能受到供應鏈衝擊的中小企業陷入「碳焦慮」,企業為了搶買碳權而遭詐騙的事件也層出不窮,這些問題都彰顯台灣中小企業急需政府協助。

「綠色和平」也在會中公布「2022台灣中小製造業碳管制意向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多數企業期待碳費用於補助設備升級、碳盤查及發展再生能源;將近8成受訪企業接受碳費擴大徵收範圍,願意與排碳大戶共同承擔轉型責任;並有超過5成受訪企業支持碳費接軌國際,徵收每噸至少新台幣300元。綠色和平專案主任洪昇邦說:『(原音)超過半數的受訪企業其實認為現在即將要徵收的碳費是可以收超過(新台幣)300元,每噸以上的,甚至有些更積極的一些企業認為可以收到900元以上,甚至有人回答1,500以上,真的是跟國際的高標、歐盟的高標去接軌也是沒有問題的。』

洪昇邦指出,多數受訪企業支持淨零轉型政策,但大多不了解實際執行內容,因此深感威脅,中小企業主將碳費視為投資氣候保險,希望政府妥善利用這筆共同投資幫助企業轉型,若政府只顧忌收錢會得罪企業,不敢訂出合理的收費,反而徒增行政成本,白忙一場。

出席線上記者會的台灣化學產業協會秘書長曾繁銘則建議政府制定碳定價時,必須參考競爭對象的碳訂價和策略,避免台灣廠商受到不平等競爭,同時要將課碳費用於協助業者更新設備、取得綠電,提供培訓課程,以及引進新技術設備來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