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就職將屆6週年 民眾黨團籲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

  • 時間:2022-05-17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就職將屆6週年 民眾黨團籲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
蔡英文總統就職將屆6週年,民眾黨團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解決物價、能源、勞工、住居、疫情及淨零排碳六大困境。(民眾黨團提供)

蔡英文總統就職將滿6週年,民眾黨團今(17日)針對政府的政策進行總體檢。面對物價飛漲、房價居高不下,民眾黨團呼籲蔡政府兌現承諾,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並推動勞保年金改革、落實房市三箭。

5月20日便是蔡英文總統就職6週年,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關注物價、能源、勞工、住居、疫情及淨零排碳6大問題。

其中,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民生物資漲幅已居高不下,連一個便當都已接近或超過新台幣100元。主計總處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攀高,4月已達到3.38%,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則達18.66%,「萬物皆漲、薪水不漲」已是全民非常強烈的感受。

邱臣遠指出,「最低工資法」是蔡總統在2016年競選的承諾,但至今仍躺在行政院。根據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的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422元,年減0.04%,是近5年首次負成長,他們呼籲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實質提升勞工的薪資。邱臣遠:『(原音)包含國家經濟發展的狀況、還有物價跟民生物價的變動狀況,還有包含勞工的工資、家庭收支情形、住宿的成本、就業扶養比等等數據要納入最低工資調漲的參照數據中,才能有效減少通膨的影響,實質提升國內勞工的工資,希望行政院能夠儘速提出相關版本,儘速完成立法。』

邱臣遠也指出,勞保年金改革至今也未見具體方案,政府每年的撥補只是杯水車薪,面臨破產危機,蔡政府應儘快推動改革,保障勞工的權益。 

幹事長張其祿則批蔡政府的房市三箭「杜絕房市炒作」、「健全租屋體系」、「推動社會住宅」全面跳票,購屋痛苦指數到去年第四季已成長至9.46倍,全台七大都會區預售屋價格也全面上漲,今年2月的全國租金指數更創史上新高,人民離居住正義已越來越遠。

民眾黨團呼籲蔡政府針對這6大困境拿出相應作為,不能讓民眾自己看著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