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校無必修課 華梵首創自主學習實驗基地

  • 時間:2022-05-17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全校無必修課 華梵首創自主學習實驗基地
華梵大學有30多個主題工坊,提供學生專題式學習。(華梵大學提供)

推廣自主與多元學習,華梵大學今天(17日)宣布將推動「自主學習實驗基地」計畫,下學期開始,大一新生和大二生將可打破學系界線,全校沒有必修課,學生可在老師的引導下,自由組合課程。

華梵大學將從8月新學年度起,推動「自主學習實驗基地」計畫,讓校內各學系的修業規定採取雙軌制,學生可選擇既有的一般學制,也可選擇沒有校必修、系必修規定的「全選修」自主學習新制。

校長林從一指出,很多學生到了高中,仍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更不知道上了大學要學些什麼,所以打破學系界線主要是要培養3種「知道」的學生。林從一:『(原音)第一個是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第二個是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習、第三是知道自己未來的路要怎麼走。』

林從一說,相較於一般大學會實施小規模的自主學習方案,華梵大學這次是採取全校開放式自主學習,避免學生的自主學習有時會與專業教育的學術管制有所牴觸,學生以後可透過傳統課堂、專業式學習、國內外線上學習、校外學習,或募集課程的方式,自由設計課程內容,只要在128個畢業學分中,涵蓋系上承認的68個專業課程學分即可,讓多元學習也能兼顧專業學習。

林從一:『(原音)學生不僅僅是去挑選既有的「課程沙拉吧」,這也是一個傳統的沙拉吧式的自主學習,跳躍到廚師式的創意自主學習。』

華梵大學強調,學校將成立輔導教師團,輔導參加這項方案的學生在每學期開學前提出自主學習計畫,並經校內外專家、學者審議後執行,同時提供學習資源,邀請校外師資、業界人士與自學團體協助指導,這項計畫將開放下學期的大一新生及升大二的學生參加,若有學生在學期中覺得不適應這樣的學習方式,也可以再轉回一般學制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