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黨產會質疑財產不當取得 救國團:收支結餘未流入國民黨

  • 時間:2022-05-17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黨產會質疑財產不當取得 救國團:收支結餘未流入國民黨
位於台北市民權東路「福全新大樓」的中國青年救國團總團部現址。(維基百科/CC BY-SA 4.0)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17日)舉辦「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程序。救國團秘書處處長鄭斐文表示,救國團早年人事均由行政院派任,隸屬國防部,並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財產均合法、正當取得,結餘從未流到國民黨或私人手中。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舉辦「救國團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案」的聽證會,邀請救國團代表、委任律師、會計師等出席。黨產會調查報告指出,救國團是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討論後決定籌設,救國團密切協助國民黨深入校園從事青年服務工作,其舉辦的寒暑假青年育樂自強活動,是依國民黨指示執行防制台獨活動及海外對匪鬥爭工作,具有政治目的。

黨產會調查報告也指出,救國團所累積的財產與國民黨威權體制密切相關,非救國團提供勞務而取得的對價,違反政黨本質且悖於民主法治原則。黨產會認為,救國團以無償占用、借用公有房地,在各地興建活動中心,營利豐碩;與救國團所宣稱以低價或免費提供學生休閒等而有虧損,故接受政府合理補助的情況,顯有落差。

出席聽證的會計師余景仁表示,因年代久遠,推估救國團1970年至1989年的財務收入主要包含自籌經費、委辦經費收入和合辦經費收入,救國團早期雖接受政府補助,但也依法付出勞務對價,領取款項與補助款有正當性,財產並非不當取得的黨產。

救國團秘書處處長鄭斐文表示,內政部已經認定救國團並非附隨組織,救國團早期規章人事隸屬國防部,排除與國民黨關係。他表示,救國團財產結餘從未流到國民黨或私人手中,沒有妨礙政黨公平競爭。鄭斐文說:『(原音)行政院、教育部、內政部都以公函證明救國團財產是合法、正當取得,活動中心是政府要求本團興建,教育部雖有補助,但本團投入興建經費更多。何況救國團已經在40年前部分歸還,部分超額繳納法定租金而合法使用,如今何忍苛責沒收。』

鄭斐文表示,救國團每月基本支出大約新台幣1億多元,去年因疫情虧損3.1億元,準備金僅剩下6.1億元,包含保證金3億;若疫情持續嚴峻,將嚴重影響救國團生計。

律師劉昌坪則舉出,包括蔡英文總統、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駐日代表謝長廷、監察委員施錦芳等都曾參加過救國團活動,他認為這些人並不是因遭受政治脅迫才參加,而是認同救國團的宗旨。劉昌坪也說,現在的執政黨也舉辦許多營隊活動,目的是培養年輕政治人才,推動世代更新,而年輕人參加這些營隊並不能因此推導出「不當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