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建預警系統防半導體斷鏈 學者:不確定性仍會驅動客戶墊高庫存

  • 時間:2022-05-17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歐建預警系統防半導體斷鏈 學者:不確定性仍會驅動客戶墊高庫存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圖:劉佩真提供)

有鑒於全球晶片荒持續,美國與歐洲宣布建立半導體「預警系統」,以避免供應鏈中斷。學者今天(17日)指出,儘管有預警系統可供參考,但當前大環境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在疑慮未除下,即便部分半導體需求減緩,客戶仍可能採取未雨綢繆,墊高庫存來因應,總體需求可能維持高檔。

在全球晶片荒持續,又有新興科技應用衝高半導體需求下,美國與歐盟將合作找出半導體供應鏈的問題,並建立半導體預警系統,以防供應鏈中斷。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17日受訪表示,以客戶角度而言,目前晶片仍舊緊俏,尤其車用半導體訂單交期長達30到50週,半導體設備交期遞延也影響新增供給,需求方面,近期有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影響,使得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儘管PC、智慧手機、消費電子等需求減緩,但是車用電子、高效運算、伺服器、資料中心、物聯網等新興應用需求暢旺,種種正反因素消長下,不確定性仍舊很高,預警系統雖有參考價值,但客戶可能仍會以拉高庫存的方式來做因應,總體需求仍會在高檔。她說:『(原音)預警系統,比較有助於在判斷目前市況的供需,希望能夠有更清楚的輪廓,但是也必須要留意業者這些相關的對於庫存的動作,跟過去來講可能會有不太一樣的行為,畢竟因為現全球金融、經濟、政治情勢動盪,也必須是業者下單的考量。』

至於預警系統是否將對不斷提高的晶圓代工價格帶來影響,劉佩真則說,影響價格的原因不會只單看供需情形,包括原料、建廠或海外擴廠等成本因素也要納入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