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加州教會槍殺案 兇嫌對兩岸緊張局勢不滿

  • 時間:2022-05-17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南加州教會槍殺案 兇嫌對兩岸緊張局勢不滿
南加州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15日發生致命槍擊案,受害者為台裔,警方在案發現場進行調查工作。(AFP)

美國當局16日表示,被控在加州一處台裔美國人教堂的餐會上,殺害一名醫生並造成5人受傷的周文偉,因為對中國與台灣的緊張局勢感到不滿,因而策劃了這場攻擊。

這起槍擊案15日發生在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城鎮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的一場聚會。

橘郡警長巴恩斯(Don Barnes)表示,68歲的嫌犯周文偉在教堂內開槍前,用鐵鍊鎖住門並以膠水破壞門鎖。

警方指出,槍擊案發生時,有多達40位來自附近加州爾灣(Irvine)的台灣長老教會成員正在教堂內,參加歡迎一位前牧師的午餐會。

當局表示,拉斯維加斯居民周文偉是美國公民,他在14日開車到南加州、並在15日上午抵達教會。在槍擊案發生後,調查員發現教會週遭放置了3個裝著不同物品的袋子,包括額外的彈藥、以及像是汽油彈(Molotov cocktail)的裝置。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表示,正針對此案展開仇恨犯罪調查。

警察部門16日晚間發表聲明說,調查人員已認定嫌犯對「有關中國和台灣的緊張局勢感到不滿」,但並未進一步說明。

巴恩斯說,調查員在周文偉的車上發現用中文寫的字條,指出他對台灣的執念、以及對台灣人的厭惡。

他表示,目前仍遭拘留的周文偉據信是單獨犯案,他在拉斯維加斯合法購買了在槍擊中使用的兩把槍。

巴恩斯表示,挺身阻擋槍手的52歲台裔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是槍擊案沒有造成更嚴重傷亡的關鍵原因。至於在槍擊案中受傷的4名年紀在66到92歲的男性、以及一名86歲的女性,則被送往附近的醫院治療。

橘郡地方檢察官史必哲(Todd Spitzer)告訴記者,周文偉在17日的傳訊中可能被控1項謀殺罪和5項殺人未遂罪、以及4項的非法持有爆炸物罪名。

史必哲說,他正考慮在本案尋求處以死刑,儘管加州已經超過10年不曾處決過犯人。

相關留言

南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