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台外媒75家 外交部:兩年來增幅逾三成

  • 時間:2022-05-17 1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駐台外媒75家 外交部:兩年來增幅逾三成
外交部17日表示,目前有全球20國、75家國際媒體派遣137名記者駐台,其中2020年至今的兩年多期間,新增並留駐台灣的外媒及記者,數量增幅超過三分之一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外交部今天(17日)發布新聞稿說明外國媒體駐台情況,截至5月15日統計,共有全球20國、75家國際媒體派遣137名記者駐台,其中2020年至今的兩年多期間,新增並留駐台灣的外媒共29家及63位記者,較2020年之前數量增幅超過三分之一。

外交部表示,近年駐台外媒的地域性與媒體類型更趨多元,大洋洲、亞西、拉美、南太等地區媒體都首度派員駐台,另除報紙、電視、廣播及雜誌等傳統媒體,也增加新興網路媒體等新聞傳播管道,且報導內容更豐富多元,觸角擴及中國、東協、印太各國議題,顯示台灣資訊流通自由快速、透明公開、法治成熟及尊重多元意見的良好條件,提供外媒自由的新聞工作環境,台灣便利適中的地理位置,也有助國際媒體記者在台灣觀察鄰近區域情勢,或從事便捷的旅行採訪。

外交部指出,我國一向高度尊重新聞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公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由2021年第43名躍升至第38名;台灣在美國自由之家的世界評比中,不僅被列為自由國家,自由度及社會多元性更連續兩年以94分位居亞洲國家第二名,顯示台灣民主發展與良好新聞環境深受國際肯定。

外交部說,近年來中國強力打壓其境內國際媒體,此外,自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中國司法勢力侵入香港,已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及司法獨立,這些因素造成部分外媒逐漸移駐台灣。

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將持續提供外國媒體在台灣從事新聞工作必要的協助,並竭誠歡迎未來有更多國際媒體來台駐點,運用台灣自由、多元、便利的採訪環境,維護民主人權共享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