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0+7」今上路若自選「3+4」居隔 保經代:只要拿到居隔書業者就應理賠

  • 時間:2022-05-17 13: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0+7」今上路若自選「3+4」居隔 保經代:只要拿到居隔書業者就應理賠
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居家隔離規定再放寬,完整接種3劑COVID-19疫苗者,17日起從3+4改0+7天,民眾免居隔但7天自主防疫期間若需外出,須有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圖為民眾16日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接種疫苗。 (圖: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16日)最新公告,密切接觸者打完3劑疫苗,可採7天自主防疫的「0+7」,不需要居隔,如此保險業者的居隔即理賠保單將不成立。不過,指揮中心晚間又有最新說明,指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的同住家人,如果仍要採用居家隔離「3+4」,在疫調回報系統上就不要勾選。保險經紀人指出,如果指揮中心對此仍發出隔離通知書,保險業者根據條款還是必須理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晚間指出,「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新選項中,「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也就是所謂的「0+7」將於17日零時上線。確診者填寫密切接觸的同住家人時,如果勾選「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勾選此項目將採自主防疫,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的選項,就會被系統自動列為7天自主防疫對象,不會開立及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但如果同住家人已經接種追加劑,但仍想採居家隔離「3+4」者,就不要勾選該欄位。

磊山保險經紀人執行業務副總賴柏翰表示,如果確診者勾選了自主防疫,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這可以相當確定保戶買的隔離即理賠的保單,理賠金一定是拿不到。但如果沒有勾選此欄位,仍採用居家隔離「3+4」的保戶,只要有拿到指揮中心發出的居家隔離通知書,保險業者根據條款就必須理賠。賴柏翰說:『(原音)只是要確認一下,打滿3劑是否會針對接觸者發出隔離通知書,重點是保險公司要拿到隔離通知書,如果沒拿到,就沒有辦法賠。』

台灣國內防疫政策隨著「與病毒共存」不斷更改,也讓防疫保單的爭議愈來愈多。磊山保經也指出,目前爭議案件最多的就是拒絕「重複投保」等退保案件。根據磊山保經的統計,包括富邦、國泰、新光、和泰、旺旺等產險公司,只要民眾已經購買了其他公司任何一張防疫保單,又來購買第二張,就會拒保,明台產險則是第三張就不會承保。

磊山保經指出,雖然保險公司有權利拒絕承保,但必須是以當下送件的規定。也就是說,目前很多的情況是,客戶已經在4月20日之前就買了保險,但保險公司因為案件量大,一直到5月都還沒有核保,但如今卻以5月的新規拒保,針對類似像這樣的情況,都會先協助客戶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訴,如此保險公司會專門獨立成立個案,對於消費者來說,變成個案後才有爭取空間。如果仍然無法成功,就會協助客戶向金融評議中心申請調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