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19消防員嘆染疫風險激增 消防署:已超前撥發N95、隔離衣

  • 時間:2022-05-17 13: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119消防員嘆染疫風險激增 消防署:已超前撥發N95、隔離衣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蔣萬安與林為洲17日陪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共同呼籲民眾報案應告知TOCC。(洪孟楷辦公室提供)

國內疫情延燒,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17日)表示,119頻傳輕症民眾濫用、甚至隱瞞接觸史等案件,使得前線面臨染疫高風險;消防署則強調,已超前部署申請撥發N95口罩、隔離衣等物資,並呼籲民眾切勿佔用重症患者緊急救護資源。

據內政部統計,近期全國消防救護量,已是過去的至少1.2倍。而重災區新北市消防局,從4月以來,119話務量就增加5倍,緊急救護案件也多了4成,其中防疫救護量更增加約9倍。在此嚴峻時刻,卻傳出不少輕症者濫用119,甚至第一時間還隱瞞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與群聚史),讓救護員暴露在染疫風險之中。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監事廖順淋17日指出,目前全國約有1.6萬名消防隊員參與防疫救護勤務,也有不少隊員染疫,對整體救護恐將造成負面影響,呼籲民眾報案時誠實告知TOCC,輕症者也不要佔用119。他說:『(原音)首先,隨著染疫的人越來越多,能夠處理疫情的人越來越少,相對的醫療量能也會越來越不夠,所以我們也是要守住這一塊。正逢此時疫情每天動輒6萬以上確診的狀況之下,我們外面還有1萬6,000名消防員在協助醫護人員執行另外的防疫勤務這一塊,也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我們,謝謝。』

立委洪孟楷等人表示,已提案修正「傳染病防治法」,希望明定向消防員隱瞞TOCC的罰則。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也進一步說明,本週就會將草案排入委員會議程。對於立委提案,消防署則表示尊重。

消防署進一步指出,今年4月起因應本土病例驟增,第一線救護人員執勤的未知風險也相對提高,已超前部署申請撥發戰備物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針對防護裝備的撥補方式,調整為所有救護案件均穿戴N95口罩及防水隔離衣,以確保第一線同仁防護周全。此外,為增加救護量能,國軍也支援至少140輛救護車及280名人力,加入防疫勤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