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流血衝突後斯里蘭卡國會首復會 經濟形勢更加嚴峻

  • 時間:2022-05-17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流血衝突後斯里蘭卡國會首復會 經濟形勢更加嚴峻
再度回鍋的斯里蘭卡新任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發表電視演說。(FB/@Ranil Wickremesinghe)

斯里蘭卡國會今天(17日)復會,這是自該國上週爆發暴力事件和總理請辭後,國會首次召開會議。斯里蘭卡近來處於不穩定的經濟形勢,且該國的汽油庫存量已經下降到只夠維持一天的供應。

新任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16日在電視講話中表示,斯里蘭卡不得不面對這些「令人不愉快且駭人的事實」。

威克瑞米辛赫說,「目前,我們只有一天的汽油庫存量。接下來,將是我們的生活中,最艱難的幾個月。」

他補充說,外匯存底已從2019年11月的75億美元,下降到接近於零,未來幾天,該國需要7,500萬美元來維持經濟運轉。此外,基本藥物也已經耗盡。

由於缺乏燃料,斯里蘭卡人每天面臨最長達到15個小時的停電。這個印度洋島國的燃料來源主要依賴進口。

威克瑞米辛赫表示,他計劃尋求外國援助,以及將斯里蘭卡航空公司(SriLankan Airlines)私有化,並尋求國會批准,將國庫債券的發行量從3兆盧比增加到4兆盧比(112.7 億美元)。

他說,「在短期內,未來將比我們過去的困難時期更加艱難。」

上週,前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的支持者,衝進商業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一處反政府抗議地點,導致過去一個月,不滿政府處理經濟危機不力、大致和平的抗議活動,演變成流血衝突。

在隨後幾天,反政府抗議者、政府支持者和警察之間發生衝突,造成9人喪生,逾300人受傷。

前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隨後請辭,他的弟弟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則繼續擔任總統。

這場斯里蘭卡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源於COVID-19大流行、油價上漲,以及拉賈帕克薩政府在先前實施民粹的減稅措施,導致國庫頓失大筆收入。

長期的外匯短缺並導致通貨膨脹更加惡化,藥品、燃料和其它必需品也出現短缺,引發成千上萬的斯里蘭卡人走上街頭抗議。

威克瑞米辛赫迄今的4次內閣任命,內閣成員都來自拉賈帕克薩的「斯里蘭卡人民陣線」(Sri Lanka Podujana Peramuna, SLPP),這令抗議者備感沮喪,他們希望,將拉賈帕克薩家族逐出該國政治圈。

威克瑞米辛赫尚未宣布經濟內閣名單,包括重要的財政部長一職。財政部長將負責與國際貨幣基金(IMF)談判,尋求財政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