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0+7」選「3+4」居隔 金管會:保險公司得照賠

  • 時間:2022-05-17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不「0+7」選「3+4」居隔 金管會:保險公司得照賠
金管會表示,目前指揮中心原則上還是維持「3+4」,依條款保險公司必須理賠。(圖:Pixabay)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7日零時起,密切接觸者打滿3劑疫苗,可以採「0+7」自主防疫,也可以自選「3+4」。不過,就有產險業者表示,如果自選「3+4」,居隔保單不理賠。對此,金管會傍晚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指揮中心原則上還是維持「3+4」,因此依照條款,保險公司必須理賠。

疫情指揮中心16日宣布「0+7」防疫新制17日實施,原本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必須強制居隔,但新制實施後,如果同住家人已打滿3劑疫苗,可以不必居家隔離,而是採「7天自主防疫」。不過,指揮中心也隨即解釋,打滿3劑但仍想隔離的民眾,只需要在確診家人填報時,「不勾選」完成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選項,就是選擇「3+4」居隔,還是會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

不過,卻有產險業者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保戶自願繼續接受隔離,在保險理賠的原理上,將視為「故意行為」,產險業者不會給付隔離補償。

對此,金管會17日傍晚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同住親友或是現在同住的親友,必定是和確診者接觸,才會受到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的約束。況且以目前指揮中心處理的原則,還是以「3+4」為主,只是例外讓民眾選擇可以「0+7」,因此以目前的情況來看,保險業者當然得理賠。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原音)回到契約條款和法規,不能說是不理賠,因為本身的同住親友就是和確診者有接觸,這就是事實,而且原則上指揮中心也強調,「3+4」是原則,另外也可以選擇「0+7」,所以「3+4」是原則,當然要理賠。』

對於有產險公司要求,如果保戶選擇「3+4」居隔,必須有小黃卡,或是健保app佐證因為沒有打滿3劑,所以無法「0+7」。對此,金管會也表示,金管會已經認定,選擇「3+4」居隔的保戶,收到隔離通知書,產險公司符合條件就必須理賠,因此沒有小黃卡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