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突禁小麥出口 數十萬噸小麥滯留港口

  • 時間:2022-05-17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印度突禁小麥出口 數十萬噸小麥滯留港口
印度突然宣布小麥禁止出口,導致約有4,000輛小麥卡車被困在港口外等待。(圖擷自YouTube)

法新社報導,數十萬噸已準備出口的小麥今天(17日)被滯留在印度的一個主要港口。在此之前,新德里出於對通貨膨脹和糧食安全的擔憂,突然宣布禁止小麥出口。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小麥種植國,新德里當局上週下令,貿易商未經政府批准不得簽訂新的出口成交協議。

據港口運營商表示,這項突如其來的宣布導致位於西部古茶拉底省(Gujarat)的坎德拉港(Kandla)陷入混亂,約有4,000輛小麥卡車被困在港口外等待。

4艘裝載約8萬噸小麥的船隻也停靠在港口,動彈不得。

港口官員表示,在5月13日,也就是政府宣佈出口禁令之前抵達的卡車,將被允許將小麥卸載到等待的船隻上。根據先前協議,這些船隻將運載小麥至埃及和南韓等國。

負責營運該港口的迪達亞爾信託(Deendayal Port Trust)的發言人德拉尼(Prakash Dadlani)說:「然而,那些在5月13日之後抵達港口、滿載小麥的卡車將不得不帶著貨品返回。」

印度甘地罕姆商會(Gandhidham Chamber of Commerce)估計,來自旁遮普省(Punjab)、哈雅納省(Haryana)、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等生產小麥的省份,總計約40萬噸準備出口的小麥被困在港口。

該商會主席康加德(Teja Kangad)表示,坎德拉港附近的500處至700處倉庫「裝滿了要出口的小麥」。

他說,政府應該在宣布禁令之前,先提前通知。

康加德告訴法新社,「這導致了混亂的局面,卡車司機和貿易商不確定這些貨物後來會怎樣。另外,小麥是一種易腐爛的商品,不能長時間放在外面。」

印度的小麥出口禁令引發七大工業國集團(G7)批評,他們擔憂,自烏克蘭戰爭以來,在通膨飆升之際,糧食保護主義抬頭。

印度此前曾表示,已準備好協助填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造成的部分供應短缺;在戰前,烏克蘭的小麥佔了全球出口量的12%。

在印度宣布出口禁令後,小麥價格16日飆升至歷史新高,在當天歐洲市場開盤,小麥價格躍升至每公噸435歐元(453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