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轉型正義修法  政治受難者團體:見到一點天光

  • 時間:2022-05-17 19: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轉型正義修法  政治受難者團體:見到一點天光
立法院會17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促轉會所轄業務移交行政院6大部會,並明定行政院應設置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翻攝自立法院國會頻道)

立法院三讀修正轉型正義相關法案,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今天(17日)表示,漫長的、遲滯的立法溝通過程,終於又見到了一點天光,衷心感謝過程中所有提供協助的朝野立委、學者及積極溝通的促轉會委員。

促轉會將於5月底解散,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相關配套法案。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天漸漸光、仍有一線希望。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表示,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促轉條例修正案將相關任務移轉至法務部、內政部、教育部及國發會等主要部會。這個調整,對受難者團體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轉型正義工作樂觀看來應該不至於停止、憂的是未來的跨部會整合溝通勢必成為一項難題,行政院雖規劃設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但與獨立機關比較起來,在機關架構及運作能量上仍有不足。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說,立法院也通過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讓以往依據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228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僅象徵性處理的案件,能有進一步完整的審查及補救,這部法案,牽動著幾萬受難者及家屬的心情。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指出,法案推動過程,他們對外積極溝通爭取權益,對內也頻繁地向受難者們說明應有的立場,自由及生命權侵害的賠償部分,在現有的補償基礎上再進行加碼,考量國家財政負擔,他們知道不能過分主張,多數受難者也都能體恤;財產權的部分,溝通過程雖然提出不同意見,要求參考德國法例不應該過分壓縮應賠償的折算數,但政院版出爐依然回到最低折算標準,他們也只能接受。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說,許多受難者已經往生、還在世的受難者都年事已高,轉型正義工作不能停,在天漸漸光的同時,盼望相關機關盡快設立、作業儘速啟動,也期待更多後輩的參與,讓任務能夠繼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