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視土耳其反對 芬蘭瑞典18日共同申請加入北約

  • 時間:2022-05-18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無視土耳其反對 芬蘭瑞典18日共同申請加入北約
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右)17日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共同召開記者會。 (圖:取自尼尼斯托推特)

儘管土耳其威脅阻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擴張,芬蘭和瑞典仍宣佈,他們將在18日一同提出加入這個軍事聯盟的申請。

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17日在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我很高興我們走上相同的路,而且我們可以攜手同行」。

芬蘭和瑞典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感到憂心。芬蘭和俄羅斯共享一段1,300公里長的邊界。

他們申請加入北約將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以防衛俄羅斯侵略的威脅。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6日警告,北約的擴張可能引發莫斯科的回應。

但芬蘭和瑞典加入的主要障礙來自北約內部,儘管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一再堅稱,這兩國將受到展開雙臂的歡迎。

土耳其已指控瑞典和芬蘭充當恐怖組織的溫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堅稱安卡拉將不會批准擴張。

任何會員國的申請必須獲得北約30國的一致同意。

尼尼斯托17日表示,他對兩國將能獲得土耳其支持抱持「樂觀」態度

而在華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對安卡拉將不會阻止這兩國入會表示信心。

安德森和尼尼斯托19日將在白宮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就他們歷史性的申請加入北約進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