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提名出任監察院副院長 李鴻鈞:積極推動人權外交

  • 時間:2022-05-18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被提名出任監察院副院長 李鴻鈞:積極推動人權外交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18日審查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人事同意權。(劉玉秋攝)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天(18日)審查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人事同意權。李鴻鈞再度宣示,監委不受外力干擾行使職權是外界對監察院最基本的要求,他將退出任何政黨活動,全心投入監察院的工作,追求公義、不問私利,並積極推動人權外交,推進與各國人權組織的國際交流。

監察院副院長一職懸缺逾1年半,蔡英文總統日前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出任,立法院18日召開全院委員會對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進行詢問。

李鴻鈞在說明中除了先簡介自己的成長背景與赴日求學及工作的經驗外,也敘述他從政及擔任立委期間的經歷。他指出,要做就做最好的,過去他是專職專業的立委,未來,他也承諾自己會是稱職的監委。

李鴻鈞表示,未來進入監察院,他會堅守四個目標,分別是超越黨派、公正中立,追求公義、不問私利;恪盡職責,謹守分際;讓國家人權委員會更有力,以及強化交流與世界接軌。其中,他也再度宣示,超脫黨派、中立公正、監委不受外力干擾行使職權,是外界對監察院最基本的要求,因此,他將辭去親民黨秘書長、退出任何政黨活動,全心投入監察院工作。

而對於監察院的功能與存廢,李鴻鈞說,長期以來社會多有討論,他相信立院在進行相關修憲討論時,也會聽取各界意見並重視後續影響,進行應有興革,但在修憲程序完成前,他會依法行使監委職權,讓監察院發揮應有的功能,保障人民的權益。李鴻鈞說:『(原音)監察院應站在國家人民的角度、傾聽民意共識,並汲取國際監察制度經驗,預為因應憲政體制的變動,確保制度轉換與功能承接之順暢。』

李鴻鈞也表示,過去在立院他擔任過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對日本政界深刻認識,也曾隨同出訪友邦,讓他了解到國際交流的必要與對台灣的重要。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未來他也會持續在監察院積極進行人權外交,推進無論是與人權組織、各國人權機構、學者專家的國際交流。

李鴻鈞最後也提到,過去他都是坐在台下立委的席位,想都沒想過有一天會站在備詢台接受詢問,這也讓他前一晚徹夜難眠。不過,李鴻鈞也說,當他決定接受蔡總統的提名時,就像他當初決定要出國唸書的心情一樣,他可以蹲得下來、忍得下來、咬牙苦讀,他一定會努力扮演好角色、承擔起責任,懇請立委們支持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