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無事人!美媒揭中國操作教堂槍擊案手法 秒稱台灣人攻擊台灣人並轉做政治宣傳

  • 時間:2022-05-18 10:5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當無事人!美媒揭中國操作教堂槍擊案手法 秒稱台灣人攻擊台灣人並轉做政治宣傳
美國南加州橘郡「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餐會時發生槍擊案,造成1名醫師死亡,當地民眾前往獻花憑弔。(AFP)

曾為中國和統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的兇嫌周文偉,闖進美國南加州橘郡一處教會襲擊台裔人士釀1死5傷,有外媒統整中國官媒對此事件的報導,披露中共當局的政治操作手法,不但將整起事件歸因為台灣人攻擊台灣人,並絕口不提兇嫌與中國關係和動機,報導還立刻轉為政治宣傳,怪罪海外反華勢力。

《美國之音》報導,當68歲嫌犯周文偉在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聚會上開槍,導致1死5傷後,中國官媒對此進行了事實性報導,《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從屬機構《人民網》等均提供了事件的基本訊息,包括案發時間,地點,以及槍手的「亞裔」身份。

不過當槍手周文偉的台灣背景和反台獨的殺人動機等訊息被美國警方和媒體發現後,中國官媒便從事實性報導轉向了政治宣傳。在一些新聞稿中,官媒僅模糊描述了周文偉的背景,同時全文轉述中國官方的回應。

萬事推給境外「反華」勢力

報導指出,從此時開始,中國官媒開始強調這個案件的本質是「台灣人攻擊台灣人」,同時淡化周文偉以及其背景和動機與中國的關係,同時批評境外「反華」勢力「歪曲造謠」。包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不對槍手訊息發表評論,卻轉而敦促美國解決國內槍枝暴力問題。而國台辦發言人也沒有對槍手表示意見,反而譴責台灣部分媒體「藉機炒作」,但也沒有提供如何「炒作」的細節。

由於案發後初期,加州警方稱周文偉是來自中國的移民,在移民到美國前曾在台灣居住。後來經查周文偉護照上寫的出生地是中華民國,並可能在美國護照文件上寫中國是出生地,才讓美方有此認定。

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抓住這個錯誤,在一篇文章中指責加州官方「帶節奏」,稱他們的調查是「半吊子」。而在槍手的殺人動機上,《環球時報》僅用一句話帶過:「他們在調查中發現槍手反對台灣『獨立』,痛恨『台獨』勢力。」同時《環球時報》完全沒有提及周文偉和親北京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關係。

中國假訊息已對海外台灣社區構成危害

報導指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1988年成立,在世界各地都有分支。現任會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2020年,美國國務院將「和統會」定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國使團。」《環球時報》在文章最後反而批評台灣執政黨民進黨「煽動」對大陸和大陸民眾的情緒,讓政治輿論變得越來越極端,文章提及台灣網民一些偏激言論,卻完全不提中國多年來在台灣網路上散播虛假訊息。

槍擊事件發生後,觀察東亞和台灣青年政治的《破土》雜誌創始人丘琦欣在一篇文章中點出了虛假信息對海外台灣社區的危害。丘琦欣認為,因為政治觀念不同而行凶這樣的事件在今天的台灣社會已經難以想像,但早先移民海外的台灣人對待政治的觀念或許還停留在幾十年前。另外,藍綠陣營的海外台灣人的交流也越來越少,這一點在虛假信息的影響下更加惡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