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首來時路 臉書風光上市10週年面臨更多挑戰

  • 時間:2022-06-09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回首來時路 臉書風光上市10週年面臨更多挑戰
社群媒體龍頭臉書於去年底改名Meta,打造「網路下一件大事」元宇宙。 (圖:中央社)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2012年5月18日上市至今已經10個年頭,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從當年的28歲科技新貴,華麗變身為世界超級富豪,事業版圖更跨足元宇宙(Metaverse),連公司都改名為「Meta」。但在走過風光上市的10年後,高齡化、用戶流失、道德與收益的拉扯,也成為臉書面臨的棘手挑戰。

臉書風光上市10週年

社群媒體臉書2012年5月18日以「FB」為交易代碼,在那斯達克股市掛牌上市,以每股38美元首次公開募股(IPO),獲得投資人熱烈追捧,當時寫下網路股史上最大的IPO案,不只身家登上千億美元,每月活躍用戶更高達近9億人,傲視推特(Twitter)、Google+、Plurk、以及中國市場的新浪微博和人人網等競爭同業,光環加身可說是風光無限。   

2004年和同學在哈佛大學宿舍創立臉書的祖克柏,不只是臉書的開山始祖、也是帶領它一路成長的掌舵手,他在IPO後持股達到57.3%,從此走向功成名就的世界級富豪之路。這位充滿雄心壯志的臉書掌門人,在2021年宣佈將公司更名為「Meta」,以納入公司的虛擬實境未來願景,要在元宇宙的世界開創臉書的下個高峰。

臉書高齡化用戶流失

然而,祖克柏如此大動作的高調投入,仍難以掩飾臉書在風光上市10年後所逐漸面臨的困境。當年懷抱夢想的科技寵兒,如今被控對社群危害置之不理、還被痛批道德崩壞。在用戶高齡化的趨勢下,出現史上頭一遭每日活躍用戶單季下滑的現象,推特、領英(LinkedIn)、TikTok、Pinterest、甚至蘋果等競爭者無不伺機而動,想要蠶食臉書的影響力。

創意策略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 Inc.)分析師米拉奈西(Carolina Milanesi)告訴法新社,臉書在上市前的形象是年輕、前衛、而且連結人群;但現在對大多數人來說,它聽起來像是政治操縱和廣告,臉書被認為是一家對數據饑渴的公司。


臉書如今被認為是一家對數據饑渴的公司。(neonbrand/Unsplash)

利益與道德的拉扯

米拉奈西表示,臉書當年IPO時是以「純粹的」方式牽起人與人的連結,但就像其他的免費網路平台一樣,臉書從鎖定用戶興趣的廣告中獲利,他們挖掘出人們線上活動的訊息,成為獲取暴利的數位廣告巨擘。批評人士指控臉書只專注於成長,而犧牲了對用戶資料的保護。

最令臉書難以擺脫的陰影之一,就是捲入俄羅斯在2016年涉嫌利用社群平台,協助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宮的選舉爭議。這場風暴越演越烈,在英國諮商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被揭露不當取得臉書數千萬用戶資料,並用在包括為川普爭取支持的政治目的之後,祖克柏在2018年首度前往美國國會作證,坦承臉書對自身責任的考慮不夠周全,並為此認錯。


祖克柏(2018年3月21日)發文表示,保護用戶資料是臉書的責任,做不到就沒資格服務大眾。

仇恨言論把關難

近年來隨著仇恨犯罪日益猖獗,臉書對平台言論的審查也被放大檢視。美國新聞機構在去年發佈的「臉書報告」文件,更讓祖克柏的處境雪上加霜。這份根據數十名現任及前任員工訪談、以及大量內部文件的報告,揭露出臉書如何在仇恨煽動言論和追逐利益中搖擺。

這份報告甚至指出,臉書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擴大打擊宣揚暴力、錯誤資訊和仇恨言論的力道,但在11月6日投票完成後,就撤銷多項用來保護美國用戶的措施。在臉書解除能壓制仇恨與欺騙性內容的措施後,挺川普團體對大選合法性的質疑內容暴增,成為釀成國會山莊暴動事件的原因之一。

擺脫困境放眼未來 

臉書在面對嚴厲批評下也力圖洗刷形象,大力打擊網路仇恨言論和不實訊息,像是導入新的人工智慧(AI)交叉問題系統,來加強整合並處理違反仇恨言論、霸凌騷擾,以及暴力和煽動的內容。根據去年底的資料,臉書有超過4萬名員工負責安全相關工作,並砸下130億美元確保用戶在平台的安全。

隨著事業版圖的擴大,「Meta」如今擁有臉書、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和一個包括Oculus在內的虛擬實境部門,其中臉書每月用戶達29.4億,仍是最大的社群媒體平台。

美國諮詢公司Fabernovel總裁比奇里(David Bchiri)就認為,臉書仍然遙遙領先,而且難以征服。策略行銷公司SociallyIN創始人卡卡迪亞(Keith Kakadia)則表示,「Meta」仍是任何廣告活動重視的平台,它的數據如此豐富,使業者能夠鎖定強大的目標。然而,在走過上市10年來的風風雨雨後,臉書能否擺脫困境寫下另一個高峰,時間將是最好的答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