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 周文偉持有配槍保全執照

  • 時間:2022-05-18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南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 周文偉持有配槍保全執照
美國南加州台裔教會槍擊案嫌犯、68歲的內華達州華裔居民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網路圖片)

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內華達州(Nevada)政府的紀錄顯示,被控15日在南加州一處台裔美國人教堂午餐會上開槍,造成1人死亡和5人受傷的兇嫌周文偉,擁有擔任配槍保全人員的執照。

周文偉17日在橘郡(Orange County)首次出庭,他因為殺害在當地備受人尊崇的台裔鄭達志醫師(John Cheng),以及造成另外5個人受傷,而將面臨5項殺人未遂罪名、4項非法持有爆裂物罪名和1項持槍謀殺罪名。

路透社檢視的紀錄顯示,自2018年以來,周文偉曾在3家不同的拉斯維加斯保全公司工作,並獲得配戴槍枝工作的許可,許可期限到2022年10月。

警方稱,周文偉14日從拉斯維加斯(Las Vegas)開車300英哩(483公里)到南加州,他全副武裝地攜帶2把半自動武器和4個爆裂物。周文偉目前被關押在橘郡中央監獄(Orange County Central Jail)。

在開槍前,周文偉參加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Taiwanese Presbyterian)在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日內瓦長老教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舉行的午餐會。該地是洛杉磯南部一個以退休人士為主的社區。

目前駐洛杉磯辦事處已證實,周文偉是1953年在台灣出生的移民,仍持有有效的台灣護照,並曾服過兵役。

當地檢方表示,周文偉討厭台灣,並在他的車裡找到用中文寫的字條,表明他對目前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感到不滿。

橘郡警長巴恩斯(Don Barnes)的一名發言人17日表示,調查人員一開始以為周文偉是在中國大陸出生,但現在已確認他是在台灣出生。

針對這起案件,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國譴責暴力事件,但敦促人們在了解更多資訊之前,不要臆測周文偉的動機。

劉鵬宇說:「我們向受害者表示哀悼,並向死者家屬和傷者表示誠摯的同情」,「我們希望傷者能早日康復。」

橘郡地方檢察官史必哲(Todd Spitzer)表示,他正強烈考慮對此案求處死刑,儘管加州十多年來沒有處決過任何一名囚犯。

史必哲17日在美國電視新聞網(CNN)上表示:「這名嫌犯準備殺死教堂裡的所有人」,「我相信他會殺死所有人,然後炸掉教堂。」

相關留言

南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