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邁向淨零碳排憂高電價 龔明鑫:光電、風電成本比核電低2至3倍

  • 時間:2022-05-18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邁向淨零碳排憂高電價 龔明鑫:光電、風電成本比核電低2至3倍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引述國際能源署(IEA)的最新報告指出,,指出光電、離岸風電成本未來將會比核能甚至低2至3倍。圖為風力發電。(pixabay)

工商協進會今天(18日)舉辦「建構永續DNA 邁向淨零大未來」論壇,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龔明鑫也回應企業和民眾所擔憂,邁向淨零碳排的過程,是否也得接受高電價?他引國際能源署(IEA)的最新報告,指出綠能達到經濟門檻時,價格必是往下走,光電、離岸風電成本會比核能甚至低2至3倍。

國發會在3月30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2050年再生能源要占6至7成,傳統火力發電也必須搭配碳捕捉技術,同時保留電力需求每年成長約2%的空間。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8日在工商協進會舉辦的論壇中進一步指出,為落實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12項關鍵戰略」目前正陸續蒐集各方意見,年底前將匯整後對外公布。

對於各方關注,在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過程中,有關電力穩定和電價問題,龔明鑫也在各工商界前詳盡說明。他特別掛保證,電力穩定絕對會擺在第一位,所以不會有任何電力不穩的問題發生。至於價格上,他也引述國際能源署(IEA)的最新報告,指出綠能達到經濟門檻時,價格必是往下走,光電、離岸風電成本會比核能甚至低2至3倍。龔明鑫說:『(原音)大家會比較擔心,再生能源以現在來說,是比較昂貴的,會不會造成在電價上做一些反應,我的想法是再生能源只要達到他的經濟規模的門檻,基本上它的價格是是往下的,因為它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相較於化石能源,用1度少1度,所以他的價格是往上。』

龔明鑫也表示,很多企業關注,綠電供應何時能夠穩定?他強調,目前政府仍規劃在2050年之後,有充足的量能供應企業所需。

至於針對企業的碳盤查,他也強調是勢在必行,不僅是為了歐盟將在2026年開始徵收碳稅、也不只是因為台灣的高排放產業要陸續收取碳費,也是為了要符合各國標準,與國際減排的標準接軌。他也指出,政府規劃目標是「先大後小、以大帶小」,一定是從大型企業先開始,做出範例與標準之後,才會針對中小企業推動碳盤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