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廢除監察院?李鴻鈞:不反對但調查權移轉立院須考量量能

  • 時間:2022-05-18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廢除監察院?李鴻鈞:不反對但調查權移轉立院須考量量能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18日審查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人事同意權。李鴻鈞再度宣示,監委不受外力干擾行使職權是外界對監察院最基本的要求,他將退出任何政黨活動,全心投入監察院的工作,追求公義、不問私利。(劉玉秋攝)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天(18日)進行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人事同意權審查,針對監察院存廢議題,李鴻鈞表示,他不反對廢除監察院,但若要將調查權移轉立法院,必須考量量能,他希望國會要進行充分的討論與改革。

立法院18日進行全院委員會審查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的人事同意權案,立委關注李鴻鈞對監察院存廢立場。

李鴻鈞在接受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詢問時提及,他不反對廢除監察院,但是監察院的功能在於彈劾、糾正、糾舉、審計,執行過程最重要的是調查權,以去年所收到的人民訴願達1萬4000多件,其中訴願與彈劾又超過40%是司法案件下,若要把監察院廢掉移轉到立法院,首先要考量到量能。李鴻鈞說:『(原音)所以你把調查權進到立法院來,只有調查權沒有彈劾權,未來司法權部分誰來監督?這是一個大工程,首先第一個國會要進行充分的討論跟改革。』

李鴻鈞認為,監察院之所以讓大家覺得該廢除,是因為監察院在辦案過程沒讓外界知道做了多少事,特別是司法案件,這也表示監察院存在有必要性。李鴻鈞說,他若順利出任監委,未來會努力讓大眾瞭解監察院的獨立性與中立性。

而對於外傳綠營內部對李鴻鈞的人事案有意見,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詢問時關切李鴻鈞家族是否涉及土地爭議與財團利益問題。李鴻鈞表示,他要特此澄清,他從過去擔任立委時,常被質疑「泰山有一半土地是李委員家族的」,若真是如此,他可能是台灣首富。李鴻鈞強調,他的家族世居在泰山,過去世代務農,祖父過世留下土地時,還一度繳不出遺產稅而向人借款。李鴻鈞說明,家族在泰山目前還有兩塊地,一塊有1千坪現為超商使用,另一塊為農業用地目前為加油站使用,他的家族絕對沒有涉及土地炒作,他過去擔任立委也都如實財產申報。

至於劉世芳追問,監察院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至今還未完成三讀,監察院副院長非人權委員會當然委員,未來對於處理人權案件時是否會有所阻礙?李鴻鈞表示,監察院的人權本來是被動式,但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變成主動式,如果要拉出來四權統一成立獨立的單位,他不反對,若能讓社會大眾認同它的超然立場,這也不是壞事情,不過,這個決定權仍在立法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