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北約 芬蘭與瑞典正式提岀申請

  • 時間:2022-05-18 15: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加入北約 芬蘭與瑞典正式提岀申請
北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在北約總部接受芬蘭與瑞士兩國駐北約總部大使遞交加入北約申請書。(路透社/達志影像)

芬蘭和瑞典今天(18日)正式提出申請,要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兩個北歐國家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翻轉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

北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接受兩國駐北約總部大使的申請書之後表示,「你們今天提出的申請是歷史性的一步。各盟國現在將考慮你們走向北約之路的後續步驟。」

芬蘭與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可能代表北約數十年來最具意義的擴張,並將北約與俄羅斯的邊界擴大一倍,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經警告,這可能引發莫斯科的回應。

不過,這項申請面臨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抗拒。土耳其已經揚言要加以阻止,因為土耳其指控這些北歐鄰邦,成為反安卡拉武裝團體的避風港。

史托騰柏格表示,「所有盟邦的安全利益都必須被納入考量,而我們決心解決所有問題,並且快速達成結論。」

史托騰柏格表示,「所有盟邦都同意北約組織擴大的重要性。我們都同意,我們必須團結一致。我們也都同意,這是一個我們必須掌握的歷史性時刻。」

任何會員國的申請必須獲得北約30國的一致同意。

赫爾辛基、斯德哥爾摩以及其他西方盟邦,依然對他們可以克服土耳其的反對感到樂觀。

北約組織各國大使可望在今天討論這兩國的申請,並可能同意就兩國加入北約案展開正式會談。

包括英國在內多個北約盟國,已對芬蘭和瑞典在從申請到加入北約期間,提供安全保障。因為在這段期間,這兩國還不是北約成員,尚未受到北約組織第五條的保護。

北約組織是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組成的軍事聯盟,公約當中最核心的是第五條,其中規定了「攻擊一個盟邦視同攻擊全體」的原則。

史托騰柏格表示,「在過去幾天,我們已經見到各盟邦發出的許多聲明,對芬蘭和瑞典的安全作出承諾。北約組織也已在波羅的海地區保持警戒,而北約與盟邦的部隊將繼續在有必要時作出調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