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親中台裔殺戮愛台台僑 背後政治仇恨不簡單 台須審慎看待中共在台協力者

  • 時間:2022-05-18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親中台裔殺戮愛台台僑 背後政治仇恨不簡單 台須審慎看待中共在台協力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18日舉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 籲政府遏止中國在台打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在台灣某些統派團體所散播的仇恨言論,並譴責暴力。 (圖:中央社)

美國南加州發生槍擊事件,由於主嫌周文偉來自台灣移民至美國的身分,以及他殘忍攻擊的對象又是具台僑身分的台裔美國人,整體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再加上周文偉曾擔任中國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統會)在拉斯維加斯分支的理事,以及他自己對於兩岸統一的政治偏激信仰,加州檢方質疑他的動機是仇恨犯罪,因為反對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主權國家,把政治意識投射到對台灣移民的仇恨,因而犯下這起人神共憤的槍殺案。

周文偉具和統會身分 中國異常低調

周文偉的殺戮行徑,挑起了兩岸敏感神經,尤其是他與「和統會」的關係,不得不讓人感到擔憂的是,他的背後是否受到組織性的指使,或是受到刺激性的鼓舞而起;由於周文偉過去在和統會相當活躍,和統會又是具中國官方色彩的統戰組織,在全球各地設有分支機構,就連台灣也有其根據地,倘若場景發生在台灣,恐怕會是相當嚴重的國安問題。雖然此案是發生在美國,但台灣政府有必要審慎看待,以免類似情形在台灣發生,造成社會恐慌。

沒有意外的,中國外交部對此事件相當低調,不願正面回應有關「和統會」的事宜,一心想擺脫中國在這起事件的關聯性,甚至還以「槍枝氾濫」來轉移注意力。問題是,當中國官方愈是顧左右而言他,也意味著整體事情並不單純,中國憂心在海外佈建的統戰分支機構,以及大力資助的外國社團組織被起底,尤其是在台滲透的組織與個人,倘若被揪出來,恐怕將讓一堆見不得光的骯髒事曝光,甚至壞了精心布下對台統戰的好事,顯然周文偉槍擊案所引發的後續效應,已讓中國政府感到不安。

在台協力者恐配合中共以台亂台」

「拉斯維加斯和統會」急於和周文偉切割,也是相當正常的反應,畢竟倘若周文偉供出他的行凶和該組織有關,那麼「和統會」極有可能會被美國政府視為「恐怖組織」,尤其加州檢方已懷疑周文偉是仇恨犯罪,對象不管是不是具台裔身分,都會視為是向美國公民進行殺戮的犯罪行為,更遑論這涉及到政治意識的問題,倘若周文偉對於在美台灣移民的仇恨感,與他參與「和統會」有關,那麼以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滲透的戒心,恐怕很難輕易善了,這解釋了為何美國FBI介入調查的原因。

對台灣來說,更有必要深入了解整體事件的發展,尤其是中國政府如何吸收這些「反台」、「親中」的人士進入統戰機構,而從周文偉在美國的經歷來看,可能有更多台灣人因為政治立場偏激,政治理想不得志,中國政府利用民主國家的集會結社自由,透過實質的金錢利誘,以及冠冕堂皇的中國夢,來攏絡這些人製造社會對立,進而引發衝突與混亂,這在同為民主國家的台灣,也有相同的現象,例如親中政黨亂廟會、親中團體挑釁法輪功人士等,這些曾在台灣發生,想必台灣民眾不會陌生。

不僅是「和統會」,最近被踢爆「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海事會)理事長利用在國營企業台灣菸酒公司辦公室,與冀台會簽訂農業交流,這不但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虞,更是把具公署性質的場地,拿來進行兩岸交流事務,觀感不佳且有損我政府的顏面,怎可以讓中國政府在台協力者,如此膽大妄為!台灣內部有太多親中組織甘於淪為第五縱隊,與中共暗通款曲,這已經是關乎到國家安全的層次,如今在美國爆發曾有和統會理事身分的台裔人士槍殺挺台的台僑,我政府有必要好好檢視中國統戰組織在台分支,以及那些樂於當中國在台代理人的協會機構,不能小覷中國「以台亂台」,這攸關國家安全。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