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漁工與世界接軌 台海大團隊方案獲AIT研發金

  • 時間:2022-05-18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讓漁工與世界接軌 台海大團隊方案獲AIT研發金
台灣海洋大學副教授許為元(右二)帶領研究團隊「讓漁工與世界接軌」。(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副教授許為元帶領的研究團隊,提出「讓漁工與世界接軌方案」,獲得美國在台協會AIT獎助新台幣80萬元研發金,這項方案可藉由設備小及低成本的通訊服務,讓小型漁船透過衛星通訊與外界聯繫,不僅能改善海上漁工的心理狀態,也能即時回報緊急事件。

為促進全球漁業永續發展,美國在台協會、漁業署、資訊工業策進會及台灣微軟等單位,共同對外徵求「台灣遠洋漁船漁業勞動人權」科技方案,台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許為元帶領海大先進計算實驗室學生與企業組成團隊,提出「電子觀察員附加模組-讓漁工與世界接軌方案」,最後獲得美國在台協會頒發新台幣80萬元研發獎助金。

團隊表示,台灣遠洋漁業曾有涉及強迫勞動、漁船上施虐等情形,漁工勞動人權也受到美國關切,台灣遠洋漁船上的外籍船員多,且85%以上的動力漁船是「CT4」以下的小型漁船,在可用空間狹小及現有衛星通訊設備動輒要上百萬、通訊費達數十萬的前提下,長時間在海上工作的漁工多數沒有對外聯繫的方法,容易產生孤立、焦躁及失落感,也難以即時向岸上通報緊急事件。

許為元:『(原音)我有看過其他外面的衛星設備,它其實還蠻大的,然後再聽其他廠商介紹的時候,他就講說,他們實驗的主要對象基本上一開始都是那個所謂的商船跟娛樂船,娛樂船它們的環境比較好,我們實際上去那種一般去外面作業的漁船,那裡面就是破舊、空間狹小,無法去裝那些設備。』

他表示,這項方案通盤考量船主能負擔的衛星通訊設施費用、船舶可容納空間、政府官方能即時收到訊息,及保密漁工傳輸的訊息等,並能將這次提案的模組納入農委會「電子觀察員計畫」,也能將通報系統與現行漁業署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結合,對勞資雙方都有利。

許為元:『(原音)其實我們這個設備就是設計到從小到大船都可以裝,也有那種一個禮拜回來一次的,那種就再更小的船,你在那邊7天就是與世隔絕7天,這真的是很辛苦的一個工作,那起碼你有地方可以抱怨,或是講一講你今天生活狀況,有宣洩管道差很多啊。』

許為元說,這個模組所使用的硬體設備,衛星天線9萬元可以買到,電腦主機等設備在13萬以內,所以硬體設備成本在22萬左右,比起目前市售價格,可大大減少7成的費用,團隊後續將以研發金,在一艘船上放置相關設備進行海上實驗,未來如果成效良好,可將設計成果提供給國際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RFMO)在制訂相關規範時的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