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與東協關係升級 拜登政府仍須積極拉攏東南亞國家

  • 時間:2022-05-18 21:44
  • 新聞引據:採訪、SCMP、Lowy Institute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國與東協關係升級 拜登政府仍須積極拉攏東南亞國家
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的特別峰會在華盛頓舉行,雙方確立關係升級至更加密切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AFP)

美國睽違5年多來,邀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至美國參與雙方的實體峰會,區域專家關注,這次峰會也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印太戰略試水溫,各方都在觀察,拜登是否成功的在本次峰會上「得分」。

拜登主辦美國-東協峰會 首度移師華府

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的特別峰會5月12日至13日在華盛頓舉行,雙方確立關係升級至更加密切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外媒與智庫關注,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代對東協關係的長期忽略後,帶領美國「重返」東南亞的總統拜登,在這項特別峰會中是否有「得分」,同時,東南亞國家又怎麼看待華府劍指中國的「印太戰略」。

本次峰會也適逢美國與東協建立關係45週年,這也是美國自2016年來,再次主辦與東協的峰會,而且首度移師至華府舉行,顯示拜登政府極度看重與這個區域集團的關係。

南華早報(SCMP)報導,隨著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日益增強,華府近來努力加強與這個區域的關係。在峰會上,拜登盛讚東協的重要性,並表示美國「正展開與東協的新時代」。

拜登矢言,將在從數位經濟到南海安全議題上與東協進行更密切的合作。拜登也強調,美國與東協有著相同的價值觀,共同的目標是追求「自由、開放、穩定和繁榮」的印太地區。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指出,儘管舉辦這項峰會顯而易見的是,美國相當看重與東協的關係;不過,有鑒於近來俄烏局勢幾乎主導了美國的外交政策,在這個時間點上,華府投入巨大的資源和時間舉辦這項峰會更加顯示,持續推進印太戰略,是拜登政府外交戰略的重中之重。

峰會展現成效 美國與東協關係升級

「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認為,這項峰會的成果符合預期,其中最重要的是,在聯合聲明中,美國與東協的關係將從「戰略夥伴」升級至更密切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此外,這項峰會顯示出,拜登政府把東南亞國家的關切視為優先。例如,白宮在峰會上宣布,將提供東協1.5億美元的發展資金。此外,在兩天的行程中,東協領導人得以在華府與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直接進行交流,顯示美國對深化與東協關係的決心。拜登並在峰會第二天宣布東協大使人選,獲得東協支持;這個職位從川普執政期間以來,迄今已經懸缺超過5年。

不過,對於拜登沒有把握本次峰會,與東協領導人進行個別的會晤,則讓部分與會的東協領導人頗有微詞,尤其有鑒於拜登仍尚未與許多東南亞國家建立起融洽的關係。事實上,自上任以來,拜登只曾和印尼與新加坡舉行過雙邊會晤。相較之下,在2016年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主辦上一次的美國-東協峰會時,歐巴馬已經進入第二個任期,也訪問過5個東協國家。

拜登推IPEF力抗RCEPT 華府需更積極拉攏東南亞

區域專家並關注,本次峰會上,拜登政府近來新提出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是否獲得東南亞國家的支持。「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作為拜登政府印太戰略的一環,目的在抗衡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拜登政府已經表示,這項架構不會是傳統的貿易協議,不包括增加開放市場,然而,這正是許多東協經濟體最主要的關切所在。拜登政府表示,相反的,這項架構的特色是設立「四大支柱」,主要關注清潔能源、供應鏈、反貪腐以及公平和有彈性的貿易這四大領域。預計拜登將會在5月底拜訪日本時,正式宣布啟動這項計畫。

不過,這項計畫要獲得東南亞國家的支持,拜登政府恐怕需要再加把勁。「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指出,幾位東協領導人所發表的評論,在一定程度上批評了美國對於建立「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的提議。事實上,在美國和東協的聯合願景聲明中,完全沒有提到拜登政府的這項新計畫。

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對於越南是否加入「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就語帶保留,他在峰會前曾說,「這項倡議的具體內容尚未確定,也尚未被澄清。」他並說,儘管越南已準備好與美國多加接觸,但需要更多時間,來研究這項新倡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委婉的說法也似乎在暗示,東協事實上並沒有感受到美方的積極邀請參與。他表示,新加坡歡迎這項新經濟倡議,但希望「美國直接邀請東協成員國,來參與到這項努力當中。」

他們的評論凸顯了,儘管東南亞國家的確有意與美國開展更密切的關係,不過,拜登政府想讓東南亞國家在其印太戰略中,積極扮演起更大的角色,未來還需要更努力加把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