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東京高峰會 將承諾共同嚇阻中國

  • 時間:2022-05-18 21:55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日東京高峰會 將承諾共同嚇阻中國
美日關係。(合成圖 / 翻攝自Pixabay)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23日將在東京舉行高峰會,日經亞洲(Nikkei Asia)今天(18日)報導,美日政府已開始就預定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進行有關措辭方面的協調。

報導指出,聯合聲明中將明確提出兩國的合作政策,以「嚇阻與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活動。

聲明中也將勾勒一項政策,將日本置於美國的核子保護傘之下,同時將兩國之間將共享安全戰略。這兩個夥伴國也將確認,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同時澄清華府在亞洲的參與。

印太經濟架構是去年10月由美國政府提出,主要在對抗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拜登預定22日至24日訪問日本,23日與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這將是兩位領袖首次面對面的會晤。

兩位領袖預料將提及嚇阻中國的霸權行為,反映他們關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亞洲可能造成的影響。

拜登去年與日本前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談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將近半個世紀來首次提到台灣海峽,聲明中同時使用了「在這個地區嚇阻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這次,他們將強化聲明的措辭,他們將「嚇阻(deter)」中國破壞區域穩定的舉動,以及在必要的情況下共同「應對(respond)」。

今年的聲明中也將強調,他們不會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並將維持先前有關台灣海峽的措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