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中外長會談 日方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 時間:2022-05-19 07: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中外長會談 日方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18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視訊會談。 (圖:日外務省)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18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視訊會談,林芳正在會談中除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林芳正在會談中譴責俄羅斯違反國際法入侵烏克蘭,也要求中國在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扮演負責任角色」。

林芳正還說,日中關係正面臨各種困難,日本國內對中國的輿論極為嚴峻;他也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等表達憂慮。

18日是兩人從2021年11月電話會談以來再度會談,也是應日方邀請舉行。日本外務省表示,這是日中兩國首度以視訊方式進行會談。

林芳正在會談中也對香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表達憂慮,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林芳正提到北韓可能進行的核試驗及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說,「為邁向無核化,國際社會有必要一致因應」。

也尋求王毅對日本希望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的理解與支持;兩人也確認將會在北韓問題上緊密合作。

 林芳正與王毅對日中構築「建設性且穩定關係」再度達成一致看法。

王毅說,對日本國內的「消極論調」抱持警戒,認為雙方應負起責任去除會妨礙中日關係發展的因素。

王毅會中再度邀請林芳正訪中;兩人並未觸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一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