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陸續解封 王美花:台商已復工5成

  • 時間:2022-05-19 09: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陸續解封 王美花:台商已復工5成
經濟部長王美花。(謝佳興 攝)

中國清零政策下,上海、昆山等處封控影響台商營運,不過近期已開始陸續解封。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9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時指出,中國封控確實在4月份對當地台廠生產有非常大的影響,目前廠商反應都還在慢慢復工,但是因為上游供應鏈、員工返工、物流等因素影響下,目前僅復工5成左右。

王美花表示,廠商認為若一切順利,希望6月能全面復工,但後續仍要專注中國防疫政策如何走,進而做調整,而經濟部也會密切與廠商保持聯繫做了解。

經濟部遞交經委會的書面報告指出,預計台商企業第2季生產及營收仍將受到影響,但對台灣產業供應鏈而言,資通訊、汽車整車因部分來自中國大陸原料短缺致產能降低,其中,部分汽車業者有暫時排休情形;其他產業如半導體、金屬製品、機械、紡織等,因生產基地或主要原物料在台灣,供應鏈大致無影響。

報告並提到,由於下半年為電子業旺季,若中國大陸封控時間延長到下半年,對我國在中國大陸組裝的電子零組件相關產業,衝擊將比上半年大。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大陸為我國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最大地區,受封控衝擊,加上全球貿易量持續走緩,第2季外銷訂單有可能受到影響;若中國大陸封控於上半年結束且產能如期恢復,則訂單遞延效果將挹注我國外銷訂單動能,預期下半年外銷訂單有機會持平或正成長。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封控政策影響外資信心,迫使跨國企業加速調整供應鏈布局,我國持續推動台商回台或引導台商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協助企業分散布局,強化供應鏈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