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調查99.3%民眾認高房價嚴重 籲總統兌現「房市三箭」承諾

  • 時間:2022-05-19 10: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民團調查99.3%民眾認高房價嚴重 籲總統兌現「房市三箭」承諾
民間團體巢運、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與「靠北房價」平台,19日邀請在野黨立委共同呼籲總統蔡英文,兌現「房市三箭」承諾。(林詠青 攝)

民間團體巢運今天(19日)發布住宅政策問卷調查結果,其中有過半民眾住在租屋處,僅1成住在自有住宅。對於台灣的高房價,整體更有高達99.3%的民眾認為問題嚴重。巢運呼籲總統蔡英文兌現「房市三箭」承諾,在最後2年任期,把「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兩箭補上。

民間團體巢運、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與「靠北房價」平台,19日邀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共同召開記者會,盤點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提出的「房市三箭」成果,並發布青年問卷調查結果,除了整體有99.3%的民眾認為台灣高房價嚴重之外,目前「未居住於自宅」的民眾,未來5年僅不到3成有購屋計畫,只有2.7%的民眾在過去5年中順利購屋。整體而言,民眾對於高房價下的購屋抱持悲觀態度。

巢運發言人、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問卷結果主要呈現青年居住最大困境就是高房價跟租屋黑市問題,顯見政府的居住政策缺失射垮了青年。彭揚凱說:『(原音)房市三箭,可是這個箭最後射了半天,其實把青年射垮了。因為在我們所有問卷調查裡面,絕大部分是青年,就他們的表達,房子依舊是買不起,租屋黑市租不好的困境,還是從來沒有被解決。』

巢運指出,政府近期推動新台幣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但有高達87%的租屋族認為,這項政策「只是發錢迴避高房價問題,難以解決租屋困境」。民眾真正期待的政策是反囤房、去黑市跟打炒作。

與會團體表示,即日起至2024年總統大選前,他們將會持續推動相關立法與修法改革工作,並針對年底地方選舉的六都市長參選人,發布市長居住政策評比。呼籲總統蔡英文盡速兌現承諾,在最後2年任期內,將「房市三箭」缺失的兩箭補上。

此項問卷為巢運在今年4月15日至5月15日進行,共回收5,011份有效問卷,其中92.3%填寫者年齡在18至45歲之間,65.5%填寫者年收入超過全國中位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