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保署公布碳盤查指引 協助中小企業自主減碳

  • 時間:2022-05-19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環保署公布碳盤查指引  協助中小企業自主減碳
環保署今天(19日)公布「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提供碳盤查執行方法與試算工具,作為中小企業進行自主減碳的依循。(江昭倫 攝)

全球減碳浪潮下,國內企業面臨碳盤查,但面對各式各樣的規範,企業無所適從。環保署今天(19日)公布「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提供不同需求者了解碳盤查及執行方法,並提供試算工具,作為中小企業進行自主減碳的依循。

因應氣候變遷,全球已經有超過130個國家,5,200家企業提出淨零排放的目標與時程,台灣也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努力,意味國內供應鏈未來都必須要積極減碳,才能在全球經濟貿易課題上跟上國際腳步。

環保署2015年公布「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時,也有訂定「溫室氣體盤查登錄作業指引」,但當時主要對象是針對大排放源,不適用中小企業。近年因應中小企業開始意識到減碳與盤查的重要性,環保署因此修訂盤查指引,並在19日公布,讓中小企業有所依循。

新訂定碳盤查指引重點,包括第一篇認識溫室氣體盤查:介紹何謂盤查、為何要盤查、誰需要盤查、以及盤查有哪些規範、盤查作業基本程序、盤查結果需要哪些查證、登錄或揭露。

第二篇開始盤查,使用者依照各自盤查需求,開始進行盤查。由於盤查作業所使用的數據與資訊來自各公司各個部門,環保署強烈建議企業內部先有高階主管召開起始會議,以確保盤查作業順利推動。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表示,中小企業可以自己參照該指引自主動手做盤查,如屬於環保署公告應盤查、金管會永續發展路徑圖規範對象或供應鏈需要者,盤查結果才需要經查驗機構查證,但建議中小企業可每年定期盤查,並更提出減碳計畫。蔡玲儀:『(原音)因為盤查主要是要了解自身的碳排放,所以我們建議每年都要定期做盤查,所需要的這些數據,我們是建議一整年的排放資料,譬如前一整年用電、用油的資料,每年固定做盤查,就可以知道自己碳排放情形,當然最重要還是要搭配自身量減量計畫,這樣就可以了解減量計畫的成效,然後來做改善。』

環保署表示,碳盤查指引已公布在環保署事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平台,提供碳盤查執行方法與試算工具,環保署6月起也會陸續針對中小企業辦理相關輔導說明會,除製造業外,住商服務業也在輔導範圍。

此外,環保署今年也與各地環保局合作,輔導百貨公司、大型連鎖超市及連鎖便利商店等服務業,及年排放量約1萬公噸的大型辦公大樓或機構進行盤查,企業可依據盤查結果,了解自身碳排放來源,藉此擬定減量對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