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對伊朗制裁具毀滅性 聯合國專家籲解除

  • 時間:2022-05-19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對伊朗制裁具毀滅性 聯合國專家籲解除
示意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一位聯合國獨立專家18日表示,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造成的衝擊是「毀滅性的」。她表示,該項制裁是非法的,敦促解除。

專責片面制裁對人權衝擊問題的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杜漢(Alena Douhan)表示,「在我們訪問伊朗期間,我們能夠確定制裁造成毀滅性的人道影響」。

杜漢18日結束在伊朗的12天訪問。這也是聯合國特別報告員自2005年以來,首次訪問伊朗。

杜漢表示,美國對伊朗採取的制裁措施違反了國際法,是非法的。

她說,最好的選擇是取消制裁。

伊朗在2015年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美中英法俄)以及德國,簽署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核子協議,希望藉由鬆綁對伊朗的制裁,換取伊朗限縮其核子活動。

不過,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片面宣布退出協議,並再度祭出一系列懲罰性制裁措施。1年之後,伊朗也開始逐步棄守承諾,包括加速提煉純度更高的濃縮鈾。核子協議名存實亡。

伊朗和世界強權針對恢復核子協議的談判,目前已陷入僵局。

杜漢指出,「我不認為制裁會立即,或者在一個月內解除…我來這裡和到其它國家訪問的目的,是分析情勢,並把事實帶給國際社會討論」。

杜漢是來自白俄羅斯的法律教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的授權下執行任務。

在從5月7日展開的12天訪問期間,杜漢會見了伊朗政府官員,以及公民社會組織、衛生專家和金融機構的代表。

杜漢表示,「過去17年來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未曾到訪…希望在我之後,聯合國會對伊朗進行更多這樣的訪問」。她指出,她了解伊朗正與聯合國研擬合作計畫。

杜漢到訪之際,正值伊朗發生對基本商品價格上漲的抗議。美國的嚴厲制裁是導致伊朗通貨膨脹飆升的部分原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