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駐日大使首度親訪駐日代表處 與謝長廷餐敘

  • 時間:2022-05-19 11: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駐日大使首度親訪駐日代表處 與謝長廷餐敘
美駐日大使易曼紐(右),18日首度親訪駐日代表處,與謝長廷餐敘。 (圖: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19日)表示,昨晚邀請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到駐日代表處官邸餐敘,這是近年來首位親訪代表處的美國駐日大使,為台美日友誼開啟歷史新頁。

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表示,昨晚邀請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在駐日代表處官邸餐敘,雙方就支持立陶宛、烏克蘭等共同關心事務廣泛交換意見。

為歡迎易曼紐,駐日代表處特別準備立陶宛和烏克蘭國旗配色的雞尾酒,原料並選用台灣鳳梨、立陶宛萊姆酒等,一同舉杯為自由及民主乾杯。

謝長廷說,易曼紐是近年來首位拜訪駐日代表處的美國駐日大使,為台美日友誼開啟歷史新頁。台灣作為國際民主社會的一員,將持續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以實際行動支持立陶宛、烏克蘭對抗不公平打壓及威權主義,共同維護國際秩序及印太區域繁榮發展。

5月18日是謝長廷生日,易曼紐得知此事,當場祝賀謝長廷生日快樂。謝長廷表示,邀請易曼紐來訪的時間並沒特意選日子,兩人經歷很類似,相談甚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2日至24日訪日,預定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期間也將在東京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共同召開第2次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面對面峰會。日媒報導,高峰會將討論有關東海、台灣海峽的議題,強調美日在東海、台海加強合作因應。

拜登這次訪日預定表明將成立由美國主導的新經濟圈,建構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多次表達參與意願,200名美國跨黨派眾議員3月30日也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官員,呼籲納入台灣。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日前專訪易曼紐的內容指出,中國將不會受邀參加IPEF。易曼紐說:「這與經濟規模、經濟力無關,遵從已達成協議的規則是基本。」謝長廷在臉書上並未寫及昨晚與易曼紐餐敘時是否談及台灣想參加IPEF一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