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貞昌:開放美豬經公投、釋憲考驗 證明中央正確

  • 時間:2022-05-19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蘇貞昌:開放美豬經公投、釋憲考驗 證明中央正確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表示,經過萊豬公投和憲法法庭訴訟的考驗,證明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的政策是對的。(圖:中華民國行政院臉書)

憲法法庭13日判決,行政院和衛福部函告地方政府制定的萊劑零檢出無效合憲。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9日)在行政院會表示,經過去年底萊豬公投和憲法法庭訴訟的考驗,證明中央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政策是對的。

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地方政府制定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反制,行政院函告各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對於中央函告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無效或不予核定,5縣市議會聲請釋憲,憲法法庭13日判決,行政院做法合憲。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行政院會表示,開放萊豬進口經過去年底公投和憲法法庭訴訟考驗,證明中央做得是對的。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說:『(原音)政府在2020年基於國家經濟利益及總體戰略目標,秉持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食品規範,做出進一步開放美豬的決定,並嚴格把關,從各方面確保國人健康,經過去年公投跟今年憲法訴訟考驗,在在證明中央政府做得是對的,是合乎憲法的。』

蘇貞昌感謝羅秉成邀集律師和學者統籌農委會、法規會、食安辦等組成辯護團隊,為這場憲法訴訟案提出嚴謹周妥論述,為政院政策辯護;對於辯護團隊的表現,蘇貞昌請人事總處專案敘獎。

蘇貞昌也說,24日將有農田水利法釋憲案言詞辯論,盼也能以相同的成功模式因應,讓國家發展朝正確方向邁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