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DP能保4? 國發會:待5月底最新數據出爐後較明朗

  • 時間:2022-05-19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GDP能保4? 國發會:待5月底最新數據出爐後較明朗
俄烏戰爭、通貨膨脹等因素影響台灣經濟表現,台灣經濟能否「保4」,國發會認為5月底數據出爐後較明朗。(Pexel)

俄烏戰爭、通貨膨脹等因素影響台灣經濟表現,外界關注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4」。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今天(19日)在行政院表示,國外機構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在3.2%至4.42%之間,但仍要等主計總處5月底公布最新數字後才會比較明朗。

國發會19日在行政院會報告「總體經濟情勢及成果」。報告指出,2022年至今,台灣整體施政成果仍延續去年亮眼表現,包含2021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45%,創11年新高;2022年第一季經濟成長達3.06%;2021年人均GDP首度逾3萬美元,2022年更可望超越韓國。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國際貨幣基金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台灣小幅下調至3.2%,與去年10月相比下修0.1個百分點;外界關注台灣今年GDP能否「保4」?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全球經濟受到俄烏戰爭、通貨膨脹和美國升息等因素影響,加上中國經濟成長逐漸趨緩,確實對週邊國家經濟有一定程度影響。

游建華說,國外機構對於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落在3.2%至4.42%之間,但還是要等5月底主計總處的最新預估數字出來後,才會比較明朗。游建華說:『(原音)但是我們看到近期國內外機構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裡面,是預估3.2%至4.42%之間,相關比較正確的數據部分,我們今年五月底,這個月底主計總處會重新修正全年預估資料完了以後,到時候我們參照修正完資料以後,再來評估會比較明朗。』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升高,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行政院正在評估是否對特定產業提供紓困。對此,游建華表示,防疫紓困特別預算剩下的經費主要是經濟部中小企業信保保證款和防疫預算,未來特別條例若通過延長,經費將用於防疫。

游建華說,目前沒有再次編列紓困特別預算的想法,但會運用現有預算,由各部會針對自己業管的產業適時給予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