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盧安達飯店英雄遭錯誤拘押

  • 時間:2022-05-20 08: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盧安達飯店英雄遭錯誤拘押
電影「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中的英雄原型人物魯塞薩巴奇納(Paul Rusesabagina)。(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政府在19日表示,已認定電影「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中的英雄原型人物魯塞薩巴奇納(Paul Rusesabagina)被拘押並判處25年徒刑,是錯誤的。

67歲的魯塞薩巴奇納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和比利時公民身份,曾譴責盧安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是獨裁者。他在2020年8月被捕,被控參與2018年及2019年的恐攻攻擊行動。經過7個月審判,法官裁定,魯塞薩巴奇納成立一個攻擊盧安達的恐怖組織,金援恐怖活動,判處25年徒刑。

發言人表示,「美國國務院已確認魯塞薩巴奇納遭錯誤拘押」,「這個確認考量了整體情況,特別是在他在受審期間缺乏公平審判的保證」。

根據這項認定,美國國務院必須致力於讓魯塞薩巴奇納獲得釋放。

中非國家盧安達在1994年爆發了人類近代史上最殘酷的災難,胡杜族(Hutu)對圖西族(Tutsi)發動種族大屠殺,100天內奪走近百萬條性命。屬於胡杜族的人道主義者魯塞薩巴奇納,時任盧安達一家飯店的主管,據傳在這場大屠殺中,拯救了逾1,200名圖西族人的生命。他的故事後來被拍攝為電影「盧安達飯店」,曾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多項提名。

魯塞薩巴奇納的家人發表聲明指出,希望這項認定能促使美國對盧安達施加更大壓力,讓他早日獲得釋放。

聲明中指出,「最重要的是,魯塞薩巴奇納的健康狀況惡化,如果美國和其它國家不採取行動,他可能會死在盧安達獄中」。

家人表示,魯塞薩巴奇納曾罹癌,最近幾個月似乎一次或多次中風。最近探視他的人表示,他的左臂感到疼痛。

魯塞薩巴奇納的家人最近在美國對卡加米、盧安達政府和其他涉嫌綁架和折磨他的人,提起4億美元的訴訟。

2020年8月,魯塞薩巴奇納以為自己搭的飛機是要前往蒲隆地(Burundi),但卻降落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因而遭到逮捕。家人指控,這是綁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