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視訊看診亂象多 民眾黨團籲政府整合平台

  • 時間:2022-05-20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視訊看診亂象多 民眾黨團籲政府整合平台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將視訊看診平台重新整合。(民眾黨團提供)

本土疫情即將來到高峰,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0日)表示,政府推廣視訊看診的「健康益友App」系統頻頻塞車,民眾必須另謀其他方式聯繫醫療機構,亂象不斷。黨團呼籲政府整合相關平台,以免患者錯失黃金醫療時間。

民眾黨團指出,據蔡政府防疫滿意度最新調查,有超過58%的受訪者不滿意政府快篩試劑政策與準備、近5成不滿意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政策。立委高虹安表示,政府力推健康益友App,讓居家隔離、自主防疫以及居家檢疫等3類對象,在快篩陽性時可線上預約視訊診療。但上路以來頻繁發生系統塞車、驗證程序當機等問題。

高虹安進一步指出,不少前線醫療人員抱怨通訊診療系統缺少身分把關機制、醫令系統也沒有跟進,醫師需要耗費大把時間一一核對人名,也無法做資料存證,反而加重工作負擔,呼籲政府在推出政策前,應建制好相關系統,別讓民眾錯失醫療黃金時間。高虹安說:『(原音)如果說你今天要用健康益友App,你能夠在這App裡面完成所有官方認證跟視訊看診的話,這些亂象就不會這麼容易發生,也不會造成大家這麼多困擾:到底我應該怎麼去做?也就不會民眾不停的在尋找方法與工具的過程當中,錯失了黃金投藥期的時間。』

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指出,衛福部在2021年共有4項遠距看診平台設置與資源整合相關採購案,總決標金額高達新台幣5,997萬元,但成果卻是讓人民和醫療前線抱怨連連。此外,政府數位看診政策也忽略了長者及弱勢者的數位落差,最後急就章拋出「電話問診」,再度把問題甩鍋給第一線醫護。

民眾黨團呼籲,全台確診者不斷攀升,防疫特別預算是人民的救命錢,每一筆都必須謹慎使用,呼籲政府重新檢視視訊看診的相關政策,不僅要整合現有平台、改善App介面,更要正視數位落差,不能犧牲確診弱勢族群的就醫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