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大選登場倒數 是否變天仍難料

  • 時間:2022-05-20 12: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洲大選登場倒數 是否變天仍難料
澳洲大選登場倒數,民意調查顯示,勞工黨領先,但在選戰的最後幾週,雙方的差距已經縮小。(示意圖/Pexels圖庫)

澳洲大選將在21日登場。在這次大選,保守派的自由黨/國家黨(Liberal-National party)聯盟尋求連續的第四個任期,而勞工黨(Labor Party)則希望在在野9年後,重新拿回執政權。

民意調查顯示,勞工黨領先,但在選戰的最後幾週,雙方的差距已經縮小。

高調的獨立候選人在氣候行動、誠信和性別平等方面的強勢表現,可能使選舉結果產生「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

眾院全部改選 參院改選40席

澳洲眾議院共151席,要取得執政權必須贏得至少76席。在本屆國會中,保守黨聯盟佔76席,勞工黨68席,另外7席則是小黨或獨立議員。在21日的大選,151席將全部改選。

澳洲參議院則有76席,6個省各12席,兩個領地則各有兩席。在本屆參議院,執政聯盟有36席,勞工黨26席,獨立議員佔14席。

這次參議院將改選40席:每一省6席,以及領地4席。

澳洲經濟問題

獲勝者未來將面臨的挑戰包括通貨膨脹率。澳洲目前的通膨率正處於20多年來的新高,而且上升的速度正在加快;利率最近剛做了11年以來的首次調升;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支出,則預示著澳洲未來幾年將出現巨額預算赤字。不過,好消息是,澳洲失業率降至近50年來的最低,而澳洲商品在全球價格處於高位。

氣候變遷問題

在過去3年經歷了野火、洪水和COVID-19疫情後,一群具有氣候意識的獨立候選人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已威脅到一些原本安全的政府席次。他們有可能推翻一些重要的政府成員,甚至取得權力平衡的控制權。

主要政黨面臨一個棘手的道路。人民雖然說希望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但似乎不願意為此付出代價。在生活成本一直是核心問題的選舉中,零售電價構成一個因素。

外交政策

由於鄰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和中國簽署安全協議打亂了選戰。外交政策成為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無法使力的選舉議題。莫里森原本打算宣揚他在國家安全政策方面的成就,以及勞工黨在外交方面欠缺能力。

人格特質

莫里森在選前一週,承認自已的性格已成為自由黨的選舉負擔。莫里森表示,自己是只求達成任務的「推土機」(bulldozer),但承諾將會改變,如果能當選連任,未來將更有同理心。

個性溫和的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憑著工人階級的出身,以及務實的作風,已提供了澳洲選民另一種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