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然氣與核能貼上綠色標籤? 歐洲議員要封殺

  • 時間:2022-05-20 20: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天然氣與核能貼上綠色標籤? 歐洲議員要封殺
歐盟行政機構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年提案,將天然氣和核能包括進歐盟集團的「永續金融分類(sustainable finance taxonomy)」中。(圖:歐盟官網)

在歐洲正在努力減少其二氧化碳排放,以應對氣候變遷之際,歐洲聯盟的國會議員將試圖阻止一項對天然氣和核能貼上「永續投資」標籤的計畫。

歐盟行政機構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年提案,將天然氣和核能包括進歐盟集團的「永續金融分類(sustainable finance taxonomy)」中。

歐盟永續分類標準(EU Taxonomy Regulation)是一套貼上氣候友善投資標籤的系統。

連署一項決議案試圖否決這項新規則的綠黨議員艾克浩特(Bas Eickhout)表示,「歐盟執行委員會將具有高度爭議性和污染的能源來源貼上『永續』的標籤,已經違反了這項法律的精神和條文。」

歐盟執委會的提案是在歐盟內部經過將近2年的爭論之後提出,使得成員國和國會議員之間意見分裂,他們給予天然氣和核能綠色憑證上,看法無法一致。

提出這項決議案的議員表示,根據歐盟相關的分類法律,天然氣和核能不能被視為永續,而且這會造成投資人混亂。

決議案中指出,在執委會公布這項提案之前,歐洲議會的議員們並沒有被給與「適當的機會」表達他們的看法。

儘管提出這項決議案的16位議員,來自代表歐洲議會大多數席次的不同團體,但很少人對這些新規則有堅定立場,最後究竟會有多少人支持決議案,目前並不明確。

要駁回這項提案,必須在歐洲議會750席議員中,有最少半數議員反對。歐洲議會的2個委員會將在下個月投票,然後才提交全會。

這些規定也可能被歐盟27國中的20國駁回,不過,這被認為是不太可能達成的門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